性命要顧啊…

2007/04/23
~ 熊 ~

◎ 2007.04.21 Sat

黑狗兄口中的「帥、酷、有個性」中醫師,一開始完全不問患者求診目的(聽說患者自己若多言,會被要求閉嘴),逕自全神貫注地把脈,左手之後換右手。然後,下了一道我不太聽得懂的命令:「起來,轉身背對我」

醫師雙手抓按我的腰際,又一次確認,然後讓我坐下。開始說:「你欠缺優質蛋白質,肉吃太少,營養不夠,造成包著胃脾的膜與筋鬆弛,導致脾胃下墜,所以你會頻尿,腰酸背痛,胸口悶,呼吸不順,上氣不接下氣,冬天手腳冰冷,頭腦昏昏鈍鈍,精神不濟,晚上睡眠品質也差」

哇~~~這… What can I say?… 我都還沒開口耶~~所有症狀已逐一道盡,跟營養學老師的推斷同出一轍。聽到器官下垂,開了個玩笑:「那不就要倒立?」醫師有點意外但未加斥責,只回答:「倒立也沒有用,營養要補充足夠」:P

再幫我量血壓,確定偏低。繼續叮嚀:「現在你每餐的肉跟菜比例,肉要吃六~七分,青菜三~四分。你吃不多,要少量多餐,食物溫度要稍微高過體溫,冰冷、刺激性都不能吃,水果、瓜類也要忌口,只有蘋果、榴槤、酪梨可以吃」嗯,我懂… 只要是我呷意的青菜水果都不行… 夏天要到了說… !!想哭!! 還好還有蘋果跟酪梨牛奶(感恩~~)

當場開了藥方,認為我的症狀不容怠忽,囑咐一日三餐,用烏骨雞煎藥,飯前先吃藥粉,飯後喝湯藥。奈何老家養的烏骨雞還不夠成熟,媽媽抓了兩隻土雞代替,應該也可吧? ?_? 該不會下次回診把脈,質問:「你真的有用烏骨雞煎藥嗎?」

醫命難為,性命要顧,不得不把啞吧媳婦拿到公司(幸而公司這方面開明自由,何時吃東西、在哪吃都無所謂)。怎知第一帖藥大概花了二個鐘頭才煎好,早餐的份,都熬成中餐了…!!無言!!而且,醫師吩咐要加的膠膏不會溶解於湯藥中啊,是不是自冰箱取出的緣故?

【省思】

看來是這幾年在外工作,長期外食,不當飲食造成。媽媽愛女心切,責備我怎麼不多吃肉,我辯解:「外面的魚啊、肉的,都是油炸或太鹹,吃不下啊~~如果真吃了,不會營養不良,也會吃出另外的問題」

看來,老天爺覺得我太懶,這回使出強硬的手段,push 我要開伙… 也是老天爺要救我吧!只有這一途了。感謝媽媽辛苦地飼養雞,也謝謝這些家禽的犠牲奉獻,讓我吸收營養。蔬果類呢?為了降低農葯殘留的疑慮,只能選擇當季盛產。

聽黑狗兄說,這位中醫師醫術高明,用的藥也很好。在服用了他的藥二個月左右之後,老友的肝指數已下降。

但是,依舊想不透,為何別人自幼全素,照樣頭好壯壯呢?



15 Responses to “性命要顧啊…”

  • nico 說:

    您好!
            請問須不須要一大早去排隊掛號?因為網路上的資訊不多,擔心白跑一趟,先謝謝您的回覆了!

    • 阿亮  說:

      我們都是快中午才到
      是等個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吧,
      記得是沒有掛號,到了即按順序看診。

  • Brett 說:

    感謝您的回覆,昨天去給鄭亮農醫師看診,雖然給藥時,小姐已叮嚀會腹瀉,但我以為是輕微腹瀉,結果今天腹部嚴重絞痛與腹瀉,不敢再服用第二帖,怕腸胃受不了。今天診所休診,明天打電話問清楚後再看看。因為這不像一般腹瀉,拉完就不痛,拉完腸胃還是有不適感,全身無力,而且絞痛得厲害。請問您初次服藥有這樣的經驗嗎?(我吃飯前粉藥搭配飯後水藥)

    • 阿亮  說:

      我的一開始是粉藥搭丸藥的,倒是沒配過水藥哩,我們情形應是不太一樣。
      我是吃完粉藥後,是有拉肚子的情形,這也是小姐有事先提醒過,但倒是沒有您的絞痛腹瀉情形哩。建議再和鄭醫師了解看看哦。

  • Brett 說:

    請問您是給老鄭醫師看還是給鄭亮農醫師看呢?有沒有更多相關看診經驗可以分享呢?

    • 阿亮  說:

      是鄭亮農醫師,聽說鄭木榮醫師已退休。
      至於看診經驗,我個人部份大致如此。
      另外鄭醫師為患者觸診時,即可檢查出脂肪肝。

  • 聶少三 說:

    雲林莿桐,饒平國小對面種德堂張合成中醫師十分有醫德,醫術也很好,衷心推薦給各位!

  •   說:

    若是走中山高,南下過了員林收費站,馬上要切到最外側,不到二百公尺就下北斗交流道,右邊往北斗/埤頭,直走往溪州,選擇直走,就是跟高速公路平行的方向,右彎後,第三個紅綠燈左轉過涵洞,就看到招牌了。

    我個人感覺,看醫師除了確定問題之外,吃藥是短暫的,最重要還是得靠平日作息、飲食均衡與心情調適。人真的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哩!

    我老公的 “貼心” 程度跟你家老爺差不多哦,他會自己買回來… 或者應我要求買 :P

  • Nicole Yang 說:

    我也是想….下次回南部時繞去試看看。
    我大嫂身體一直欠安,她ㄋ是在台北看中醫﹝聽說是某屆中醫師考試的榜首﹞,吃藥期間是有效,沒吃後就復發,現在則是靠著學太極和氣功調養,也不知能有多大的幫助。
    『沒有自己開伙…』…老公可有時間幫忙嗎 ?_? 可別學我老公,看我忙小孩忙到沒時間煮飯,總是貼心告訴我,買便當囉! !!嘆氣!!

  •   說:

    其實在台中比較省吃儉用,可能大夥一塊出去覓食,定時定量,東西也真的比較好吃,同時吃得均衡一點。
    現在咧,面對油膩的便當,只覺倒胃口 !!嘆氣!! 久而久之,就來討債啦 Orz
    昨天回診,中醫師敲我的肚子,胃好痛… !!想哭!! 他說我的胃壁太薄了,要吃好消化的東西才行,也才不會脹氣。
    其實…這些話我爸媽也再三叮嚀,只是…忠言逆耳,再加上懶惰,沒有自己開伙…
    你回娘家時,推薦順道去看看囉,就在高速公路旁,很快就到了。看診抓藥大概只花半小時。

  • 阿亮  說:

    回南部時,路過去一下就好了啊 ?_?

  • Nicole Yang 說:

    感恩! 我家那老公看到了”彰化”….馬上 !!無言!! 難道要從豐原轉戰到彰化
    Dear belle, 真不知是否新竹的工作壓力真滴粉沉重勒,依稀記得在台中時的妳,即使加班外家熬夜也不曾如此清瘦…, 我想這幾年妳太輕忽自己的身體狀況,是不是因為經濟壓力,吃的 $_$ 捨不得花呢?
    為了老公的幸福,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給妳加油囉.. !!加油!!

  •   說:

    榮壽中醫 鄭木榮、鄭亮農中醫師
    04-8892686, 8890936
    彰化縣溪州鄉新庄村(路)一之一號
    診療時間:下午 8:00~12:00,下午 2:30~6:30
    休診時間:週四五全天及週日下午

  • 阿亮  說:

    找榮壽中醫,地圖在此 。

    剛試的 Google Map :P

  • Nicole Yang 說:

    在哪?我也想帶老公去把把脈耶….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