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週 2/2

2007/03/16
~ 熊 ~

第二名呢?小孩的管教…Orz !!狂哭!!

為哪樁?這學期開始,每週都有因好玩、玩得太高興、動作粗魯而誤傷小朋友…

我無意為自家的小孩找藉口,為他的調皮行為正名化。但想了解各位男士,小時候有沒有搗蛋闖禍的經驗?曾經也是父母擔心的你們,如何渡過的?

我的意思是,小孩有其成長曲線,生理方面是很具體、可觀測、可預期的。心智上呢?應該也是,同樣需要許多養份,正確觀念的引導。而且,是不是他的大腦神經元尚未發育完成,與生俱來的愛玩因子是最強烈的通路,所以總是立即啟動,卻不自主地忽略了注意安全的細微腦訊號(或者根本來不及形成)?

極力思索這些舉止的背後成因與意涵。推斷他還沒有尊重生命的觀念。在家中,常愛捉弄小狗,好玩地用腳踢、或騎腳踏車撞牠(不是很用力)。小狗只會夾著尾巴竄逃,不會挺身為自己辯駁:「請對我放尊重!」(若會齜牙咧嘴地對人,可能會遭來毒打的命運,平時也根本沒小朋友敢開牠玩笑)

現在的老師難為啊。記得小時候,幾乎每個人的爸媽都對老師說:「不乖盡量打沒關係」當時的環境較容許小孩自在地追趕跑跳碰撞跌摔,自己習以為常,大人也不以為意。情事較嚴重的話,打人的家長擰著小孩到被打家裡道歉,再賞給肇事小孩飽飽的一頓竹筍炒肉絲。

現在呢?大自然銳減的生活空間,少子化的社會,小孩的成長與教養問題都變得相當凸顯與嚴重。例如,保護過度、照顧過度,致使生存與解決問題能力不足。活潑好動的小孩也有「過動兒」的新名詞。競爭很激烈,絕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從小就要學英語、補才藝,小孩被要求只要把書讀好,其餘的都不用管。

扭曲的社會,扭曲的價值觀,焦慮的父母,五育不全的教育,以及不快樂的小孩。

***********************************

此時此刻,內心澎湃不已… 剛打電話回家,電話中就是令人退避三舍的兇姑姑 …

是的,我口氣極差。像拷問犯人似地問小孩 X(…

是的,我全身緊繃,背部遽疼,心也是糾緊的。

是的,我極度厭惡自己的口吻… 像是手無寸鐵地面對惡犬,只能瞪大眼、兇狠狠擺出不輕易饒過對方的模樣。

其實,不能饒過的,是自己… 因為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妥善地處理、並且解決這個問題…

***********************************

書籍教導,父母要全然地愛小孩、接納與包容他。面對小孩犯錯,大人要分清楚什麼是大人的問題,什麼是小孩的問題。要不帶情緒、堅定地告訴小孩,並讓他自己承受犯錯的後果。

說的很好,我的腦袋完全認同。可是我的心理跟身體,卻有無比的距離。

首先,要如何照顧好大人自己的情緒呢?不因小孩的問題而過於焦慮,失去冷靜。

其次,要如何告誡小孩呢?處罰似乎不是良方。真實世界少有「處罰」,除非是類似觸犯法律之後的刑責。常有的是「後果自行負責」。例如透支健康,開支不節制而成了卡奴,怠忽職守被炒魷魚,開車不小心出事,甚至天外飛來的「橫禍」等等。

林林總總的「後果」,需要當事人自行承擔。意思是,現實社會需要學習的,不是被「處罰」後就能前帳一筆勾銷,而是如何為自我的行為,負起應當的責任。

這是教育有趣也富挑戰的地方。對尚無教育技巧的新手長輩而言,每天也面臨的挑戰,排山倒海而來。真的,大人需要很堅定,也很安定。不隨小孩的問題起舞,如此才能客觀且正確地從旁協助小孩。

***********************************

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的當下,理書老師的講座 ,彷彿是上天接收到我的無助與請求,而預備降下的甘霖。

是的,我會認真學習,吸收,內化,用愛與接納對待自己與家人(進而週遭的人),並會分享。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