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小班記

2012/12/02
~ 熊 ~

打從小子二歲三個月自保母家畢業起,來到小陽光(這裡 詳述因何選擇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這裡除了有寬敞的空間,得以消耗小子無窮盡的精力,更有耐性十足的老師們,引導著小子(可參考在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的第一、二週 )。本文就媽咪的親眼觀察、親身感受,記錄小陽光對小子照顧的點滴,用意在無時無刻提醒自己,了解這年齡孩子的心智發育與需求,懷著欣賞孩子的心,放下對孩子不切實際的過多期待,珍惜孩子此刻的真誠、與黏涕涕的親蜜:)

冬令作息時間表(與夏令不同):

08:10~09:40 室內自由遊戲與藝術活動(呼) ~烹飪、蜜蠟、清理玩具、手工、濕水彩
09:40~09:50 上廁所、洗手、喝水
09:50~10:20 晨圈~手指搖、遊戲、季節性歌曲童謠(吸)
10:20~10:40 水果分享(呼)
10:40~11:00 故事、偶劇時間(吸)
11:00~12:00 戶外活動、散步(呼)
12:00~13:20 收玩具、午餐、梳洗
13:20~13:30 午休睡前故事
13:30~15:00 午休
15:00~15:20 起床整理
15:20~15:40 午點心
15:40~16:00 結束圈(吸)

呼與吸的說明 
一日流程篇 
一週流程篇 
建立生活的節奏 

    《吃》

  • 早點心:家長自備一人份水果(園長林奶奶特別叮嚀,要是有機的喔!),供孩子自用,老師也會引導分享。
    話說有回爸比好奇:「你很久沒分享水果?」「有啊!我不喜歡的全都分光光!」(大誤~)
  • 中餐:手蓋高超的劉爺爺掌廚,總對孩子們說:「多吃一點」(小子回家告訴媽咪的^^)餐桌上的蔬食皆是林奶奶用心採買、或來自校園有機菜圃 、或家長分享的安心蔬菜唷。
    孩子們天天食用各式蔬菜,回家也愛吃不挑食,真是超讚!
    幸福的滋味~鮮採現吃的青菜! 
    林奶奶的私房菜~苜蓿芽、碗豆苗生菜手捲 
    拉一拉~看我的全麥拉麵有多長 
    簡單健康的飲食 
  • 午點心 :老師與劉爺爺準備,都是當天現煮的綠豆湯、豆花、紅豆紫米等,或是小朋友一早到校,協助完成的麵包、饅頭、披薩、草仔粿、湯圓等等。哇!寫著寫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小孩在家時,大人「敢、肯」放手帶小孩一起動手嗎?通常都是嫌礙手礙腳、兼製造麻煩吧… XD
    為自己打氣!塑造一個能夠親子同樂的機會,與一顆堅強不畏善後的心!(握拳!)
  • 晚點心:延拖小朋友的專利(五點前接走不算延拖),家長自備點心,基於方便,通常是餅乾類。小子媽都會特地挑選安心的餅乾喔!(這很重要!)
  • 用餐前小朋友要洗手,老師會帶大家唱感謝歌,再開動。
  • 用餐後老師要求小朋友要喝開水並漱漱口,中餐後還要刷牙。
  • 餐具:小陽光沒有三色碗,提供給小朋友的餐具,是瓷碗與鐵湯匙。
  • 小陽光乃大中小班混齡,較小的孩子吃東西時,老師會協助。老師也不怕小孩吃得滿桌飯菜,要求桌上的要撿起來吃乾淨,膳後老師會把餐桌與地上清理好。
    這令小子媽反省,對於小孩因年紀小、肢體還在發育而造成的混亂,要視而不見!

《喝》

  • 家長自備一壼給孩子。學校有可生飲的過濾水,煮沸後再給小朋友飲用。冬天會準備溫水。
  • 小朋友玩耍時會忘記喝水,老師會按時叮嚀,並檢查水壼。

《拉撒》

  • 分男女廁,大中小班小朋友有需要時,告訴老師一聲就能自行如廁。若年紀較小的,老師會特別協助。

《睡》

  • 午餐後的故事時間,由里拉琴揭開序幕,每天輪流由小朋友挑選書本,老師講給大家聽。之後就是一個半小時的午休。
  • 棉被、睡墊、枕頭由家長自備。

《德育》

  • 小陽光老師,本著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的精神,了解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會用孩子聽得懂的話來跟孩子溝通(有些大人說的話,小小孩是聽不懂的,可大人都不自知,一味「你怎麼都講不聽?」地對孩子吼… XD)小孩之所以為小孩,就是有思緒是出乎大人制式的想像,因而衍生許多令爸媽覺得「你怎麼講不聽?怎麼這麼皮?」的困擾。小陽光老師表示,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有所期待,期待懂事有規矩,因而對於孩子言行不符合爸媽期待時,一次次的,爸媽情緒可能起伏。而身為老師,對孩子不會有過多的期待,也沒有先入為主的負面想法(例如:你就是學不會,你就是講不聽),總是能夠心平氣和地講道理,溫柔而堅定地要求孩子遵守規則,如此營造出來的氛闈,孩子通常都能接受管教。例如,對三歲娃而言,大人光用嘴巴要求「不要碰…」是沒有效果的,例如,要小孩停止拿球丟水。老師的做法,親自到小孩身邊,把球接手,直視小孩雙眼,語氣平穩而堅定地告訴孩子:「我們不把球丟進水裡」若孩子接受了,而且跟著老師複頌一次「對不起,我下次不會再把球丟進水裡了」倘若孩子仍不聽勸,老師同樣心平氣和,再講一次又一次,最後可能需要中斷孩子的遊戲,請他先到旁邊想一想,待冷靜之後再告訴老師。
    與學齡前兒童到九歲兒童相處的建議 
    給予規範的兩個原則~溫柔而堅定 
    當孩子說出不確定的話語時,我該怎麼辦? 
    大人如何協助孩子們解決紛爭 
  • 想一想:
    當孩子在遊戲中有不遵守規定的言行,丟東西、搶玩具、或罵人等等,老師會要求他中斷遊戲,清楚明白地告知他應該怎麼做,並要孩子看著老師的眼睛,專心複頌一次老師的叮嚀,然後到一旁想一想,冷靜一下。數分鐘後,得到老師許可再回團體遊戲。曾經下午媽咪比較早到校,見到小子坐在椅上”想一想”,媽咪不動聲色躲著(小孩見到爸媽會衝動爆走… XD),只見老師要求小子好好地唱歌。原因方才結束圈時,小子愛玩不專心唱歌,只好來想一想囉~另外一次,媽咪才進大教室,就聽見小子大吼大叫:「不要搶!這是我的!」老師說:「其他小朋友跟萬彧道歉,而萬彧,不用這麼大聲,好好說,要溫柔」之後他們才發現媽咪的存在。原來小子先玩的玩具,其他小朋友沒先問過,就動手拿走。
  • 早上到校要跟老師互道早安,回家前也要跟老師說再見。
  • 玩具都是老師的,小朋友要向老師借,借了之後就要負責送玩具回家。
  • 餐桌上不講話,嘴巴裡沒東西才能說話。
  • 人多時,洗手、上廁所要排隊。

《智育》

  • 坦白說,與德育相較,此時此刻這一項的重要性,不是小子爸媽關注的。針對學齡前孩子,我們都不希望太早灌輸過多知識,認為應該多活動玩耍,健康快樂地成長、以及生活常規(上述德育)最重要。
    話說要能好好學習最核心的要素,無非是熱忱、動機、與續航力,而唯有奠定在健康的身體之上,意志力才得以培養茁壯,作為日後漫長學習之路的根基。同時,只要孩子對學習有熱忱與動機,將會積極主動,像海綿一般地吸收知識。要知道,輸在起跑點,只是補習班聳動的招生台詞!
    發現善的世界與培養意志力 
  • 透過許多活動雙手的手工,活化大腦細胞喔!
    靈活的雙手,聰明的大腦 
  • 關於大自然的知識,老師在日常生活之中,一點一滴傳授給孩子們。
    兩位小客人~松鼠寶寶來訪 這一篇,小朋友們都想照顧不請自來的小松鼠客人,老師引導著,什麼是小松鼠能吃的食物,並提醒,要讓小松鼠回到媽媽身邊。另外,小子曾在校園摘了幾片薄荷,同時分享給媽咪:「這可以生吃喔!老師說的」真是大人第一次經驗啊!
    還有一天早晨,原本上學前哼哼哈哈患分離焦慮,目光被路旁小草吸引,轉而忙著找幸運草,摘了直接放嘴裡,呵~
  • 昆蟲動植物:異想不到的豐富生態,蝴蝶、螳螂、蚯蚓、大蜘蛛、青蛙、蜥蜴、松鼠等,在與牠們共處、與觀察的同時,孩子們自然而然學會尊重生命,學習生命教育。
    學習,是我們一起建立的故事 
    柚子葉養的無尾鳳蝶寶寶 
    春天的腳步 
    初夏的來臨 
    漫步在春光裏~遇見馬媽媽 
    與馬寶寶相見歡 
  • 雖然老師沒制式地教導認知,但孩子們愛看書,也愛聽故事,昆蟲大圖鑑上,認得許許多多種類的名稱。而老師口授的歌謠,每人每首都能朗朗上口呢!
    給孩子的心靈滋養~童話故事 

《體育》

上幼兒園,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生病。小孩感冒在所難免,我家小孩也會受傳染,但症狀都不嚴重,恢復得很快。這與幼兒園有機蔬食的中餐、安心的午點心,以及寬廣的活動空間,天天充份運動,有很大的正相關。

  • 前後院:濃濃自然味的前後院,是孩子們跑跳探索玩耍的天堂。
    成天跑跑跳跳,又吃好睡飽,身體健康當然不是問題!
    倘若流汗、或弄髒衣褲,老師會協助更換,必要時幫孩子們沖洗、擦乾、換上乾淨衣物。 衣物乃家長自備,而園方也有備用衣褲襪。
    寒流過後的小陽光 
  • 大教室:寬敞的大教室,舖有耐磨木地板,即使天候不佳的日子,提供孩子們活動量保證足夠的空間。
    室內遊戲 
  • 玩具:多為木製玩具、布玩具,都是出自師丈、與林奶奶之巧手呢!另外有家長樂捐的妞妞車 、三輪車 ,也是孩子們鍾愛的物品。
    孩子們的遊戲 
    幸福的玩具,幸福的孩子們! 
    創造一個合適孩子遊戲的空間 
  • 菜圃:種植多樣蔬果,孩子們搶著幫忙澆水呢!有圖為證 
    每天食用各式蔬菜,不斷學會辨識蔬果種類,還能品味出之間不同的口感呢。
  • 土、沙、泥:小陽光的孩子們,如同小子爸媽兒時童趣,玩土、玩沙、踩爛泥巴。
    大人問:「看到爛泥巴,你很用力踩下去?」小子:「嗯」極度神往的神情。
    能夠這麼肆無忌憚地玩耍,小陽光的孩子超幸福!
    夏日玩水樂 
    心要飛起來~秋天後院土坡與沙坑玩耍 
    今天下雨天 
    在沙坑裏,你可以學到所有的事~ 
  • 缺點:縱使近乎完美,仍難免有缺點…
    1. 小孩每天玩到不想回家… 「媽咪!你太早來接我了啦!我還要玩!我要等大家都回家才要回家!
    2. 花花草草多,蚊子就多。雖然園方已用心整理環境,仍難免蚊多。穿長褲是最佳解,外加天然的防蚊液與止癢液。然而,這對孩子來說,似乎不防礙玩耍的樂趣。 媽咪觀察,小子被叮之後,幾乎兩天就消失無影踪。
    若看倌們有任何防蚊、除蚊、避蚊的好法子,歡迎不吝分享喔!感恩~
    3. 髒衣物:沾了黃泥沙的衣褲難洗。上學只需簡便服裝(耐髒更讚),洗不乾淨也無所謂啦。乾淨漂亮的衣服,假日再穿囉!儘管如此,瑕不掩瑜,把小孩送來小陽光,父母可是放一百廿萬個心呢!有老師們、與劉爺爺的妥善照顧,吃好睡好,從早到晚跑跳玩樂,爸媽還擔心花錢送小孩到學校玩得不夠開心呢!(無誤~這是一所連家長都想來上的學校喔!)

《群育》

《美育》

  • 華德福的幼兒教育,不教認字寫字,而注重美育,包括音樂與藝術。舉凡濕水彩、蜜蠟、蠟磚、編織、手工、黏土 、國畫 等等,每天都讓小朋友盡情發揮。甚至縫紉…!大班的作品,驚豔奪目啊!看倌們可能大呼:「拿針線?萬一刺到怎麼辦?」小子媽曾在學校親眼目睹,小子如何在老師的協助之下,拿針線縫東西… 當下也是大吃一驚:「蝦米?三歲半也行?!」固然作品稱不上美麗,然而小孩針線在手,全神貫注,展現手眼腦的協調運作。媽咪忠實且安份地當個旁觀著,小子似乎不小心被刺到一下,他臉微微抽動,並不害怕、也不退縮,更加小心翼翼呢。其不畏難、不怕痛的精神,不禁令人豎大姆指!
    看手指在跳舞~指印畫 
    啟發幼兒的美感教育 
    家長協助孩子們藝術美感成長的方法 
    華德福教育中編織的意義 

 

《節慶》

華德福雖源自德國,但它強調在地化,因此注重中華傳統節日,讓孩子親身感驗現代難得的節慶活動。例如即將到來的冬至,聽說是全年唯一一天孩子們可以不用午休,整天從早一直吃、一直玩。而這傳說中的一天,今年家長總算有機緣參加,滿心期待!

端午:老師帶著孩子包五穀粽。這幾天總聽見小子哼唱老師教的歌曲:「一二三四五月五,來划龍船敲鑼鼓,媽媽忙著包粽子,家家戶戶過端午」

中秋 

冬至節慶~窯烤披薩 
冬至節慶~烤蛇麵 
冬至節慶~燭台 
冬至節慶~搓湯圓、烤地瓜 

過年節慶序曲 
新年節慶之團圓飯 

元宵節慶~搖元宵、團圓飯 
元宵節慶~猜燈謎 
元宵節慶~舞龍舞獅、皮影戲 

 

《親子同樂》

      • 家庭日 、2012秋季家庭日 
      • 木工日 :三歲娃能不能用鋸子?相信又令多數人驚呼!孩子都有著一顆好奇與探索之心,關於鋸木頭,小子媽選擇一支小樹枝讓他自行全程鋸斷,大人負責腳踩好,並看著他進行,滿足他想要親自動手嘗試的渴望,同時確保安全,一舉數得。
      • 手工日 :不論家庭日、木工日、或手工日,小子都超級期待!總不斷提醒大人,星期六小陽光活動有開放喔!而他也真的很愛親自動手。總之,很感恩小陽光為家長們精心安排這類親子DIY活動,給予孩子實際動手的機會,添增許多難得與美好的回憶!
      • 里拉琴 :先天基因緣故,小子不是唱歌的料… 但心情好時總會唱著老師教的曲目。關於音樂,媽咪的想法是,會玩樂器是自娛娛人的雙贏行為,特別當情緒低落時,能得到立即的抒發。有鑑於此,何不自製獨一無二的里拉琴,讓小孩倘佯於飛揚音符?:)

《家長與老師互動》

每學期有家長與老師針對小孩座談的專門時間。而平日如有任何問題,隨時都能與園長林奶奶溝通。關於小孩的管教問題,也能直接與老師們討論。老師們不在孩子們面前作評論,不管講優點或缺點。意思是,學齡前的孩子仍處與作夢階段,只知活在當下。若此時此刻表現良好,老師會誇獎,比如:「某某某送玩具回家,很棒!」若言行不恰當,當下老師就會立即處理。

老師們會避免當著孩子的面說:「他很聰明、很漂亮」之類的話,原因是,這些不是孩子經由自己努力而來的。孩子被誇多了,恐怕會衍生出「我不用很認真,就會得到誇獎」的錯誤印象,對孩子會有不好的影響。

現今社會亂象頻傳,根源就是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互重,以及人對大自然環境的尊重,因而衍生出許許多多無奈又無力、甚至危及生存的壓力。綜觀一切,都是心的問題,也就是教育出了問題,應從最最根本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做起。

此時,華德福提供了一個全方位的思考,讓對於體制教育不斷教改、愈形偏頗與功利,而心生氣餒的人民,一線曙光!

華德福教育尊重每個孩子的與眾不同,其理念在於培育身心靈健康自由的人,如同孔子所說,從心所欲,不踰矩(詳見:世界性的華德福教育 )

在台灣,華德福已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重視,並被附予崇高評價與期待。然而,在推廣華德福過程中,目前有著看似貴族教育而遭誤解,令大眾卻步。深切期盼不久的將來,能有目光宏遠的公部門,讓華德福的教育回歸平民化,得以在全台各地開花。

在有資源抑注之前,有心了解華德福的家長,能夠結識相關的社群網絡,學習華德福的優點,融入日常家庭教育。體制內深興趣的老師,更能結合華德福的教法,嘉惠學生。

堅持做對的事,並把事情做好。善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One Response to “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小班記”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