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疲憊與小孩的悲憤

2007/02/13
~ 熊 ~

◎ 2007.02.11 Sun (7yr2)

因為過年快到了,這兩天回家「儘量」幫忙打掃(就是不夠投入、不知所措的意思/_\)。可是東西太多,不善長整理的姑丈&姑姑兩人,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

要求楓傑整理自己的玩具、書籍,他索性每拿一本就逐頁翻閱。姑丈受不了:「你不要這麼像你姑姑好不好?!」哈~~

眾人的整理速度實在太慢!而阿公阿嬤看著被打入淘汰命運的小山般書籍,心疼不已。雖知將贈于偏遠學校的小朋友,還是止不住淌血的心,不時翻查,偷偷把一些書又放回屋裡…Orz

對此,姑丈無法體會,他也是愛書之人,總認為書籍讀畢,精華吸收進腦袋最重要,而不是佔家裡空間,也才能再進新書。所以,面對數十年古書,字體小、印刷又模糊,想不透為何要留著?整理起來,滿腹苦水,苦不堪言。(這些民國五十幾年出版的書,可以當古董出售嗎?)

連著兩天,斷斷續續整理,進度異常緩慢。眼看天色將暗,週日又將結束,兩人咕嘀著隔天要返回工作崗位、還是請假時,不禁又想起結婚前夕,為了打掃家裡,也請了好幾天假 Orz

時間無情地流逝,晚上十二點鐘將至。姑丈不悅的情緒已累積到了極限,連忙喊姑姑整理行李,打算連夜趕回。對於成堆的雜物,來個眼不見為淨,週五再請假回來面對。

原以為睡著了的楓傑,聽到車子發動聲,迅速跳下床,豆大的眼淚滾落,忐忑地問:「你們要走了?不是說要待到明天?」姑姑無言以對,一方面愧疚,一方面掛心著姑丈,只能切切地說:「嗯,你自己的東西要收拾好」

哇~~放聲大哭!

姑姑狠下心轉身出門。背後響起阿嬤的呼喚聲:「來裁睏!」(來這睡),以及小孩的哭泣聲…

上車後,姑姑悶悶不樂,姑丈問原由,姑姑道出曾說明早要載楓傑去上學一事。姑丈問:「是不是想掉頭回去?」姑姑不應,姑丈當下明白,做出決定:「我不知你答應他了,承諾既出,就要做到」

於是,兩人又折返。進了庭院,只見楓傑楞楞地拾起亂丟的文具,一時半刻還搞不清楚狀況。姑丈才解釋明天早上才出發,更要姑姑抱抱楓傑。

隔天一早,阿公的好朋友木坤叔公送香腸來,阿嬤推辭不了,只好收下,趕緊煎了幾條,讓大家當早餐。

阿公向叔公描述昨晚的事,楓傑羞得躲起來。阿公:「囡仔一直哭:『姑姑騙人!姑姑沒用!以後都不要讓她回來了!』」

對於小孩的強烈反應,頗令姑丈意外,卻是姑姑的意料之中。

【結論】

大人真的不能失信於小孩。承諾既出,定當信守。一切都是身教。

因此,不能認為小孩很好哄,轉移他的注意力,等會他就忘記了的心態。
(可是載他去上學再去上班,真的很累…Orz 又會遲到… 反正平日也都忙到蠻晚的,假日或半夜也都有抽空處理工作啊--讓自己舒坦,理直氣壯起來了^^)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