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感

2007/01/06
~ 熊 ~

◎ 2006.12.21 Thu

今天公司包了PUB舉辦耶誕晚會,我沒參加,因為已兩、三週沒去小朋友家,今晚有空,非去一趟不可。

開場白已經帶有情緒字眼,很主觀的感受。

去他們家已有五年多的時間,看著他們日漸長大,除了感慨時光飛逝,內心感受亦五味雜陳。

回想做這個決定的當下,只是一股單純的衝勁,期盼在能力範圍內能真正付出,並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因而結了這個緣。

教育小孩對我們而言,不同於一般父母,懷胎尚有十個月的心理準備期。我們則像突然接到老天爺丟下的任務,以前想都沒想過,現在更無拒絕的退路。只能憑著一股傻勁,參考諸多書籍、並請教專家。

小孩子年紀小時,很可愛很單純,大人想要灌輸正確的觀念,還算容易。隨著年歲增長,小孩自我意識愈強,大人想透過勸說來導正行為的企圖愈來愈難。

挫折感來自於期望與現實有所出入時。我們可能過於貪心,有了超出自身能力所不及的期望。

不求成績表現,但求盡力而為。感受不到學習的動力與認真,大多時候,留意別人的言行遠多過於專注自己。為其焦慮莫名的將來,不知能否有一技之長、自我負責?

特殊的環境背景,讓他們對愛與關懷的渴望特別強烈。但她們與人相處的方式,可能過了頭而不自覺。或許這麼做才能引來注意,或許沒有人教導什麼才是合宜的方式,或許家扶的老師與義工大哥姊都因了解而包容。

正因自己能做的太有限,懊悔之餘,一篇商業周刊的報導 閃入腦海,起了求助於育幼院的念頭,準備向他們的長輩介紹弘化懷幼院 (由一位超有愛心的國中退休校長主持,購地蓋舍,照顧約五十名遭逢不幸的孩子),如獲首肯,寒假時請長輩送他們去二至三週的生活教育。

曾電話洽詢該單位,毋需費用,小孩只要帶換洗衣物、拖鞋、健保卡與功課,待在育幼院期間,小孩不得自行與家人聯絡,必須透過院方。

然而,內心難掩將管教丟給別人負責的罪惡感,再則,讀了用生命教育影響孩子 一文,更加退縮。

確實,曾經考慮小孩會有遭遺棄的不安全感,但因為只是短期離家,為了正確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就未深究這層感受。

然而,完全忽略了原本住在育幼院的孩子,相較於有家可歸的小朋友,他們的感受又是如何?不諱言的,我的想法有一半流於粗糙、自私、且殘酷。

之後,又去了趟小朋友家。此回自己的心情放輕鬆些,和他們的互動就流暢許多。想起理書老師的建議,這確是我們需要的。記錄於下一篇。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