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結紮

2006/07/25
~ 熊 ~

◎ 2006.07.23

今天跟獸醫約好要帶小狗去結紮,所以午飯過後,先幫小狗洗澡。

姑丈抓著 Happy 的身體,姑姑負責倒水跟擠沐浴乳,已近九公斤的牠,力量蠻大了,雖已幫 Happy 洗過幾次澡,牠還是不太習慣,牠的毛會防水似的,淋水後,還不見得會溼。姑丈沒十足把握一個人有辦法搞定,不得不喊正在被罰寫字的楓傑來幫忙。

聽到「求救」的楓傑,興奮地丟下鉛筆,飛快跑來幫忙洗狗狗的身體,後來阿嬤也加入。好不容易把牠洗好,放開的剎那,牠已迫不及待甩掉身上的水滴,眾人來不及閃開,被濺了一身。

再來是 Lucky(6.8 kg),牠更害怕洗澡,可能還不熟悉人類的生活,沖洗過程,總不斷地想掙扎,雖然我們一再安撫,成效也不大。幸好阿叔回來了,他溫和地撫摸狗狗脖子下方、前腳上方那一帶,記得以前長輩教過狗很喜歡這樣的撫摸,有助讓牠安靜。洗頭時,阿叔開玩笑:「順便幫你燙頭髮」可是 Lucky 實在掙扎地太厲害,大家決定,把剩下的水,全部倒在牠頭上,然後趕緊跳開!:P

費盡千辛萬苦(楓傑寫字所花的時間,是幫小狗洗澡的數倍~_~),大家終於可以出發了。一到診所,醫生先幫Lucky麻醉,很快的,牠就沈睡了。醫生娘(本身是護士)把小狗腹部朝上,四腳各別用繩子綁住,拿出電動理髮刀剔除下腹部的毛,不小心碰到nipple(大小約0.2cm),血馬上流出來,幸而量不多。

膽小的我們,不論是阿嬤、姑丈、姑姑,都不敢看醫生動刀,所以選擇到附近走走。而楓傑則是少不經事,不清楚他會不會怕血,反正跟著大人走。倒是他三歲多時,曾因拔兔子的毛而被兔子咬了手指,血流如注,嚇得哇哇大哭。

一個鐘頭後回來,醫生正在處理Happy左後腳的傷口,那原是第五隻腳趾,他主動幫牠切除,免得左右鄰居見了五隻腳趾的狗說三道四。在場只有阿嬤曉得這說法,姑丈跟姑姑都傻愣愣的,不清楚這些事,這時才知一般小狗的前腳各有五趾,後腳各四趾。

眾人好奇手術台上的兩副器官,倒V形的細腸子連接卵巢,腸子是多胎生動物孕育處。大副是Happy的,腸子約十公分長,卵巢約大姆指第一節大小。小副的尺寸約只有大副的80%。醫生說再過兩個多月大隻狗就會發情,屆時的生育器官是現在的四、五倍大。

為了發結紮證明,醫生把器官擺在狗狗身上,連同手術縫線處一道拍照。此時,姑丈姑姑鬆了一口氣,初知狗狗結紮是要把子宮拿掉時,一度猶豫要不要幫牠們結紮,但終究不敵想像一窩小狗等待處理的麻煩。楓傑聽大人說結紮就是不生小狗,疑惑地問:「為什麼不讓小狗生下來?」他以為卵巢裡面已經有小狗。

另外,Happy 有皮膚癬,因此次帶兩隻小狗做結紮,醫生免費送消炎藥與皮膚藥,姑丈請阿嬤平日幫忙餵藥、擦藥,直說:「這是你的狗孫女耶~~」阿嬤對這說法,敬謝不敏,但對於照顧小狗一事,只能逆來順受…:P

結紮費用主要是麻醉藥的費用,目前牠們都還小,用量較少較便宜,一隻一千八。好消息是,適逢縣政府有補助,植晶片免費,結紮一隻補助一千五。但預防針要打六回,每次也是數百元哩!重點是,只要狗狗健康,花錢換來大人的安心,可以啦。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