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鈴 3/3 破繭展翅

2008/11/10
~ 熊 ~

2008.11.10 Mon

事件自 1/10 發生至今,恰好十個月整,記錄最新心情。

不知近日何時開始,聽聞對方刺耳的漫笑聲,不再如狂風暴雨,吹縐心湖,反而奇蹟式的平靜不受干擾。

重讀解鈴 2/3 退步與掙扎 ,試圖感受一個月前的激怒與憤慨。發現自己是剝離的。理性上了解當時的強烈反應,感性上卻未跟著墜入負面深淵。

數個月以來都放不下的怨,在這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起了什麼化學變化?從幾個方面來了解。

  1. 自我信心的建立
    在新職務的發揮與受肯定是成就感的要素(同時深知,基礎學科與訓練,仍極待加強)。
    老公、家人、主管與同仁的支持,自不在話下
  2. 在走出怨恨的艱辛路途,我不是孤單的。
    有許多雷同的受害者,偶而大家互吐苦水,盡情挖苦機車部門。使得不悅的情緒,大大得到廣泛認同,痛快淋漓,通體舒暢
  3. 有時佩服自己有話直言的坦蕩蕩個性。
    在這事件發生之初,前大主管並未於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在新主管與我的強烈反應下,他扛起所有責任,並深表歉意。

    另外,某研發經理也是在背後捅我一刀的人。但我知他的個性並非如此,只因工作壓力所致。於是我寫了封長信,逐一列出因他的不當處理,對我造成的種種傷害、以及我的不滿。意料中的,得到他真誠的道歉。

    因此,這些結,順利地解了。

    (至於另一些人,其個性眾所皆知,毋勿白費唇舌在對方身上。)

  4. 心靈課程小光團體的無私支持。
    在這團體中,學習覺知自己的情緒、了解受傷的根源。
    雖然理書老師兩次表示,她對我太嚴厲了。其實,懷著溫柔的口吻、訴說堅定的道理,正中吃軟不吃硬的我的脾氣
  5. 發生至今,可謂時間最短、卻將影響一輩子、一家人的事情。

    正當寫解鈴 2/3 退步與掙扎 之際,內心有無比的恐慌與擔憂,深怕滿腹的怨懟影響了小孩… 每當發脾氣時,總有無比的罪惡感與矛盾,唯恐害了無辜的他/她…

    草草撰文渲洩後,不斷不斷地告訴自己:They are nothing! They mean nothing to me! 不知不覺,真的變成:I don’t care any more!

經過為期數個月的不斷努力,終於,心中餘毒大多數盡清。再次聽到那些聲音時,不再厭惡反感,能保心情平靜,不隨之起伏。

※ 並非期望全然做到不批評、不挖苦、眼中盡是美,此乃聖人境界~~一介凡夫只希望情緒四平八穩,心如止水,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不影響健康,也不牽累家人。

然而,當不得不跟那單位接洽時,仍難掩挑剔不屑的神情語氣。這層內傷,得再多些時日解毒。

此外,若是對方自個鬧笑話,傳遍大街小巷,咱們也不吝撿垃圾,專文收錄 。

真心感謝老天爺!在我出社會工作以來,自認人際關係順遂而無危機感之際,搬來大石提醒--人,不全都如我想像的單純。也不是自己埋首苦幹、盡心盡力,別人就一定看得見、或者認同與肯定。所謂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有違我的本性…

要我學會什麼呢?

對自己 “顧全大局”  的講義氣已是無庸置疑。遭受這等不公平,我還忍氣吞聲,每天熬夜、假日也加班,為的就是趕緊把工作做好,真是服了自己莫名的傻勁與執著!

站在對方部門的立場呢?新接手的工作繁瑣又 sticky,要面對全體 R&D 每天是否能正常工作,其壓力可見一斑。若我是新手,一定先學習現有情況,全盤了解後,再想辦法改進。有任何不明白之處,坦誠不懂,虛心求教,真心感恩。而不是只批評前人做不好、東西 dirty、要全部換新、user’s requirement 不是我想做的…

是的,我學習到要能屈能伸、情緒務求平穩,以及與人為善的可貴,最重要的,心存善念與感恩。若只顧著跟大老闆打交情、而枉顧公司真正需求,這絕不是我想做的角色(唉呀~人家也是認真工作的,不能全盤抹煞,否則就淪為跟對方同一族群

更堅信自己在工作崗位的立場為何,領這份薪水,要對得起良心,把事情做好、能幫得上同仁、團隊合作、提升效能,再開心不過了。

是的,這就是我的工作價值觀,或許有點老土,不懂攀龍附鳳、步步高昇,但這讓我心安理得,會同樣教導小孩這番道理。

是的,清楚自己因何憤怒,生性弱點為何。遇到事情能常保心平氣和,條理不紮地為挺身為自己說話、保護自己,都是困難的功課,不論對自己,或對小孩,情緒教育都很重要。

因著這次事件,受到許多人的愛護,有家人的愛與包容,主管同仁的支持肯定,點滴在心頭。

感謝老天爺安排的寶貴一課,我紮紮實實地走過。

【漫漫十月,終破繭】

回首,前行 

浴火重生 

照顧情緒 

解鈴 1/2 

解鈴 2/3 退步與掙扎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