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viz 筆記

2008/08/01
~ 阿亮 ~

最近找到 Graphviz  這個 graph drawing tool. 太好用了。

今天才搞懂為什麼有的論文可以畫很複雜的圖了,我還以為要用 Latex 之類來畫哩

◎ Graphviz 的特點就是只要提供 nodes 之間的關係,它就用其 layout 的演算法,將美美的圖畫出來,比如只要寫下面的 Code..

digraph gr {
   a -> b;
   a -> c;

   d -> e;
   d -> f;
}

就幫你畫出下述的圖

graphviz01.png

◎ 當然,就一般簡單的需求,這樣似乎就夠用了,但事實上仍有需要微調的情形,比如上述的圖,加上一個條件,比如

c->f

會畫出這樣的圖

graphviz02.png

這樣看起來也蠻合理,但我的需求是要 a, d 兩點對齊,那加 rank=same 的條件,來達到目的,code 如下:

digraph gr {
   a -> b;
   a -> c;

   d -> e;
   d -> f;

   c -> f;

   {rank=same; a; d;}
   {rank=same; b; c;}
   {rank=same; b; f;}
}

分別 (a,d) (b,c) (b,f) 兩兩對齊,現在就可以產生下述的圖:

graphviz03.png

◎ 上面還是有個問題,e, f 兩個節點,順序我並不想換啊…

它錯了嗎?也沒有,因為它的邏輯在於算最小的 edge 距離和最小排序,這樣是最佳解是沒錯的。

另外,有 ordering=out 的 option 可以用,這個選項是指 node 的 output nodes 由左至右排序。

但我加了這個項目後,畫出來的圖也沒變,d node 的兩個 childs 順序也沒變。它錯了嗎?它也沒錯,我猜因為 a->c->f 這條路早於 d->f 這條路先算,而且權重使 f 排在左邊的分數優於 e,所以,f 還是要排左邊。

有解嗎? 有的.. 如下

  • ordering=out 要加
  • 為 e, f 增加一個 pseudo parent,並將 e,f 順序列為該 node 的 childs.  

即增加 ordering=out 的權重,如下圖的 pseudo parent z

graphviz04.png

 這樣 e,f 兩個 nodes 順序就交換過來了,然後,將 z 隱藏起來,並提高 z 的 rank 就成了。

 graphviz051.png

最後的 Code 如下:

digraph gr {
   ordering = out
   a -> b;
   a -> c; 

   d -> e;
   d -> f;

   c -> f;

   {rank=same; a; d;}
   {rank=same; b; c;}
   {rank=same; b; f;}

   z [style=invis];
   z -> e [style=invis];
   z -> f [style=invis];
   {rank=source; z;}
}

◎ 這種只給關係式,然後畫出「可接受」的圖,背後的理論應該蠻有趣,也蠻不容易的。



6 Responses to “Graphviz 筆記”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