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7

2015/01/18
~ 熊 ~

倒數第8天。

晨圈開始之前,當著全班的面,處理昨天律動課未進教室的兩人。

「爸爸媽媽花錢讓你們來學校,是讓你們來學東西的,不是讓你們來玩的!可以自己不想上課就不上嗎?」兩人都搖頭。

今天的流頗亂,但我克抑住自己,讓孩子們自行決定以演戲的方式來重述故事。嗯,這真的需要不小的自制力、與耐性…

語文工作本練習之後,為師得一個個幫孩子檢查,問他們這個字怎麼唸?怎麼寫?什麼意思?都OK之後,就能洗手吃水果;吃完水果,座位都收拾好,就能出去玩耍。

L原本高高興興發著蠟磚,結果JE兩人看到自己的,就不等L發,而伸手自小籃子中取走。L不爽大吼,東西摔地:「我不發了啦!」氣鼓鼓地回座位。

在寫黑板的我,提醒他要跟著一起練習,但仍在情緒中的他,根本不理睬(或許有聽見,但並未動作)於是,我走到他旁邊,抓起他,雙手捧住他的臉,逼他直視我的眼睛,確認他有聽到我說話。

「老師在跟你說話,請你看著我!請你尊重老師!我在上課,請你跟著老師的說明,一步步練習,這樣才能快一點下課。不要老師在講的時候你不聽,最後才發脾氣,生氣自己是最後一個下課!老師是在幫你!」

處理的力道很大,語氣很堅定。之後我寫黑板時,他也跟著練習,用有始以來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本。

再來是資深華德福教師的形線畫課程,我在教室後面看課,真是收穫良多!

首先,對於剛進教室的鬧鬨鬨,老師一邊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一邊把未就座的孩子送回座位。歌曲結束之後,孩子們大致都定位了。

(反觀自己,光是出一張嘴用叫的… 好好學啊!)

接著,老師為上週的請假,解釋原由,並在黑板上稍稍複習上次的形線畫,然後貼出新的圖畫,以及第一個步驟圖。用新的一張紙,手指走在紙緣,當接近中間點時,孩子們拍桌聲四起,提醒老師這是中間了。

在老師講解的同時,都先不發下用具,孩子的桌上都一乾二淨,以免注意力分散。然後表現得好的人,老師先發紙。真正下筆之前,老師會帶孩子在空中畫五圈,再真正畫下。

對於R,需要1-1指導。組長用心帶著他練習時,一旁的我,知道他喜歡車子,補充說:「就像開車,要開在跑道上」R聽了很有感,自行加上,從台北、開到新竹,還有這是湖口老街。

剎時,他的注意力就可以在紙上。原來,就這是圖像式的好處!希望自己這種能力能夠愈來愈豐沛!

差不多同一時間,L好像不開心不會畫(因未全程專心聽講解),把桌子推得遠遠的,椅子也弄倒,嘟著腮梆子坐在地上。這時資深老師並未理睬,先指導其他孩子。大約幾分鐘後,L自行把桌椅弄正,央求老師協助。

同時,還有名小女生S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畫,挫敗地趴在桌上,任憑同學老師的關心,她也不回應。後來差不多同學都出去玩耍了,只留L陪伴,L完成後下課去,J自願協助,S因此慢慢完成練習。

聽說S在資深老師的課中,數次有這樣的反應,而我則是第一次見到。事後老師們與家長討論此事,認為既然S把畫畫與自信心緊緊連結在一起,有必要想法子協助她,讓她順利建立自信。

After Day 27
代課這麼多天以來,每日午休最多不超過3隻入睡… 要求安靜,只要閉嘴就行;要求睡覺,卻不是閉眼就可啊~

我認為,睡覺是很個人、與自動自發的事。孩子中午沒睡,晚上早一點睡,也是好事,所以只要安靜躺著不吵人,也就算了。

沒想到,家長反應,孩子沒午睡,回家會吵會鬧會歡,晚餐邊吃邊睡… 好吧!那一定得處理了!

Day 25,強制把大家位置調整好,不黏在一塊咬耳朵,最後總算大約有一半人睡覺。

這件事給我的啟示,一是不能用自己的經驗,放諸四海。意思是,自家小子中午也難入睡,但從未晚上邊吃飯邊睡,歡的程度也差不多(因為一直都蠻歡… XD)而我更是預設小孩可以愈早上床愈好。

二是為師的權威,原以為讓他們自行選伴陪睡是美意,但會一直玩就不是好事。現在嚴行區隔政策,讓大家都覺得”無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才可能見周公。

三,為什麼代課快終了,才發現午休可以調整呢?應該可以早一點施行啊,為何一直感到束手無策呢?正因我一再如此對自己洗腦…(停!自我批判又出來了~)

總之,這個月以來的午休,老師確實學習到了,學生也知道午休對自己的重要,會留意合適自己、有助於放鬆的位置。

剩下的7天,有4天午休,好好加油吧!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