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不是天生的

2007/07/21
~ 熊 ~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寧靜多一點~ 給孩子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的成長環境
當孩子誕生的時候,我們希望,孩子平安快樂的成長。
身健康,強壯不虛弱;
心寧靜,平和不焦慮;
人平安,安全不危險。
但我們卻只給他們 對立的政治,爭議的媒體,價值紊亂的社會。

***********************************

將膽怯的小猴子交給開朗、熱情的養母去帶,結果發現這些小猴子的行為和他們脊髓液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新陳代謝都改變了……

報載台灣的問題家庭越來越多,安置受虐兒童的寄養家庭需求也越來越高,但是供不應求,每天有三個兒童需要安置,而只有0.7個寄養家庭產生,許多可憐無辜的孩子無處可去,最後又只好回到當初受虐的環境,繼續受虐。

哈佛大學的發展心理學家凱根(Jerome Kagan)曾經觀察四個月大的嬰兒,例如給他們聽一個很大的聲音,有的嬰兒會嚇得馬上大哭,有的嬰兒則掉頭去看是什麼東西發出這麼大的聲音。依他們活動的強度,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方式及脾氣(愛笑還是愛哭)將他們分類時,發現有20%的嬰兒可以歸入害羞、膽小類,40%的嬰兒是大膽,天不怕地不怕類,剩下的40%則介於兩者中間。當這些孩子長到四歲時,他追蹤觀察,發現只有10%仍然屬於原來的類別。在這四年中間,環境因素的介入改變了嬰兒天生的脾氣,(脾氣是構成個性的一個元素,它指的是對情緒的基本反應,對刺激的敏感度及外界事物的注意度),也就是說,個性不是天生的,它是基因和後天教養的產物。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者曾經以猴子為對象,進行選擇性的交配,例如將害羞的猴子和害羞的猴子交配,得出特別溫馴膽怯的猴子,然後將膽怯的小猴子交給開朗、熱情的養母去帶,結果發現這些小猴子的行為和他們脊髓液中神經傳導物質的新陳代謝都改變了。小猴子變得沒有那麼害怕,大腦中正腎上腺素的分泌也降低了。也就是說,早期的經驗可以影響先天的傾向,因為經驗建立大腦神經迴路,而這些迴路正是我們的思想和看法,我們的思想和看法又是我們的人格和情緒,這是一個相互的交互作用。加州理工學院的歐曼(John Allman)發現人類大腦的前扣帶迴中有很多梭狀細胞,黑猩猩腦中就比較少,大猩猩及紅毛猿腦中幾乎看不見,而其他的哺乳類就根本沒有。但是這種梭狀細胞並不是一出生就有的,它到嬰兒四個月大才出現,這種細胞伸展到大腦的很多部位,運送訊息來監控正在做的行為,尤其是當人在處理難題時,它幫助匯集各方面的訊息和統合資源以利判斷。所以前扣帶迴是注意力的控制區,例如在社交場合中監控自己行為不要失禮。它在嬰兒四個月大才出現,表示它是外界和自我的一個媒介。

這些研究結果一再指出,環境的重要性是不可抹煞的。給國民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是文明政府的義務,站在人道的立場,我們怎麼忍心又將這些無辜的孩子推回火坑去,眼睜睜的看到他的人格因後天的折磨而一點一點的變得殘忍無人性呢?政府一定要多增加經費幫助這些受虐兒,因為現在不幫助他們,以後我們就要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去矯正(蓋更多的監獄?)或補償他們很可能發展出的反社會行為!



2 Responses to “個性不是天生的”

  •   說:

    我想初生的小孩如同白紙,縱使有先天的不同特質,但後天的教育絕對最重要!
    我們的小孩都還處於黏父母、父母的影響力所及的範圍。至於青春期,一般而言,同儕的影響已大過於父母。我也苦思良久,為何孩子小的時候,沒有親子問題?每個都是寶、大人都覺小孩可愛。慢慢的,小孩長出了自我,不再那麼依賴父母,不再全然聽話,此時父母如何自處?我喜歡觀察親子關係流暢的家庭,了解他們是如何辦到的。許多都是大人跟著小孩一起成長,學會放手,不干預太多。偏偏,這實在很難…
    所以,得請很多專家出場!例如王理書老師的講座 ,先從如何寶貝自已開始講起,再來是寶貝伴侶以及孩子。共計廿一週,完全免費哦~~
    不克前來的朋友,可以上理書老師的新聞台,閱讀所有的演講講義,以及她平日真實家庭故事的真情分享。亦能花少少的錢,購買所有演講的錄音。

  • Nicole 說:

    〝個性不是天生的〞~~~ 你也這麼認為嗎?
    我常聽嫂嫂向我娘抱怨,她的老公(我大哥)脾氣像公公,大女兒脾氣像爸爸固執,女兒很難帶,成績差到極點﹝這次國三基測總分考36分﹞,到底是她不會帶小孩 or 小孩個性智商是遺傳呢?
    想將文章和嫂嫂分享,我想…她應該聽不進去吧!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