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5 上開發遇到的問題

2014/04/26
~ 阿亮 ~

最近在開發「批踢踢快訊 」以及「股海快訊 」安卓版,買了 ASUS Zenfone5,同時也有買了紅米機,當做開發機;在開發過程,發現在 Zenfone5 上有一些問題,大都都有 Workaround 的解法,但相對於在紅米機上的開發,有蠻多是意外要做的功夫,若開發者沒有買 Zenfone5 來開發,我想他們不會知道有這些問題。

Zenfone5 版本號碼:ASUS_T00F_TW_user_1.11.40.1_20140420_000469 release_keys  (即 2014.04.20 的版本)

問題一:icon 大小 0426_005

上圖,左邊是 Zenfone5,右邊是紅米,圖中標號 1 圖示較小,這是因為 app icons 所提供的 ic_launcher.png 四周有空白 canvas,造成這成現象;圖中標號 2 圖示沒有圓角,這也是原本 app 提供四角的 icon 的,就呈現如此。我原本做的 app 都是提供四角 icon,但在 Zenfone5 上開發,發現這個問題,才自行去掉空白以及自行做圓角 icon。

你也許會說,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我用右邊這張圖來解釋,我一開始是在紅米機上開發的,發現了有什麼不同嗎?紅米的系統自行做去空白,以及補圓角的動作,比較一下,當使用者都沒有做去空白、做圓角的情境下(注意:甚至 facebook icon 都會有此問題!何況一般開發者),哪個畫面的 UI 比較好看?

 

問題二: HTML init-scale

Webview 呈現的  HTML 下,常有如下的 html meta,用在根據不同 Device,做不同的 scale 縮放。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0.85, 
      minimum-scale=0.85, maximum-scale=2.0, user-scalable=yes' />

0426_006

紅米下,左邊 initial-scale=1.0,右邊 initial-scale=0.5,可以正常呈現。

0426_008

在 Zenfone5 下,設 initial-scale=0.5,仍只有 init-scale=1.0 的狀態 (即縮不下去)。

WORKAROUND(?): 就只用 init-scale=1.0,就乖乖地用 CSS 改吧…. >”<

 

問題三、Webview content 變空白 0426_009

這個不好解釋,用連續圖來講,小圖 1. 我按下「分享」,進入小圖 2. 點選 Gmail 程式,進入小圖 3. Gmail 畫面,這時放棄寫信按 Back 鍵,這時 Webview 變空白,要捲動一下,才會恢復回小圖 1. 的狀態。

PS: 這個我沒有解法.

 

問題四:USB 電腦連線 0426_010

其中有一項相機 (PTP) 連線模式,在其他安卓手機,搭配 Mac iPhoto 軟體使用,都可正常輸入照片。(如上圖)

0426_011

在 zenfone5 就是一直「載入中」,從來沒出現圖片。
WORKAROUND: 用 USB 連線的 MTP 模式,但相對就粉麻煩!!

紅米不是沒有問題,但以上這些沒有遇到,它有其他問題,很多情形下會畫面會卡住,但我懶得整理它了…XD

zenfone5 雖然有以上的一些問題,但大體上感覺這支屬於高 C/P 值的產品的,加油。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