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節目] 新加坡的歷史

2005/12/05
~ 阿亮 ~

這禮拜綠軍不出我們呂副總統所料,果然大敗,在於人們大罵活該之際,熊說 Discovery 最近在播新加坡的歷史 ,原本以為沒什麼,結果一看下去, 就共三小時的節目,嗯,蠻有趣的~~

第一段講新加坡因為英國人 Stamford Raffle 的遠見,想要將新加坡一地從沒什麼人居住,開發成自由貿易的都市,吸引英人、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等商人在此聚居定居,但由於資本主義的影響,變成一個充 斥鴉片、情色的墮落城市,後來,英國重視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從東印度公司手上接下新加坡的管理,因而拉回 Raffle 理想的發展。
這段是新加坡屬於英國殖民地的時期。

第二段講到因為孫中山以及日本侵中等事情而受民族主義運動所影響,英國也因為戰爭,再沒有足夠的資金來開發新加坡,就開始將政權釋放給有受過英式教育的非 英國人,李光耀等人這是此時開始接掌政權,此時由於中國共產黨掘起,造成不親共的李光耀和同黨內另一群親共的政治領袖(林清松?),起了很大的衝突,最後 當然李光耀勝出。接下來李光耀推動新加坡脫離英國而欲和馬來西亞合併,但由於馬來西亞皇家希望馬來人在新加坡也有特權,但和新加坡的族群平等而有所 衝突,在李光耀堅持這點之餘,馬來西亞皇家不爽,就不要新加坡了~~~
這段就是世界大戰時期的新加坡歷史。

第三段我覺得印象最深刻了,講到由於馬來西亞不要新加坡了,新加坡原本依賴馬來西亞做為腹地(橡膠樹)的經濟來源,一下就沒有了,而這段就是敘述新加坡如 何這種情形變成經濟強國,包括和以色列學習全民皆兵的方法,包括如何訓練一群優秀的公務人員來開公司,開發國家經濟,在沒有天然資源的情形下,建立跨國性 的企業,節目舉的是新加坡航空,最讓我佩服是李光耀說:「在商言商,若新加坡航空賠錢就是要關掉,因為開公司就是要賺錢,不是為要有一個國有航空」 (讓我想到台灣的高鐵~~~)另一個就是新加坡冒著兩年不被柯林頓理採的情形下,硬是鞭刑一位在新加坡亂噴漆的美國青少年,而在其他亞洲國家可能美國大使館摸摸頭就「解決」了,但新加 坡也因此建立可以不依強權氣息的國家個性。

另外,這段另一個蠻有趣的探討,在新加坡最大缺點,就是人民不像其他民主國國有很大的言論自由,而且限制很多,所以,人民都被認為 很順從,但新加坡其實也有開放論壇類,讓人民去評論政府,但由於新加坡政府就只有限制多以及有條件福利可以被講之外,其他就沒有像「執政黨貪污、無能」等 言論可講,而該人民聽到最後也覺得無趣,也就產生不了反對黨,因為執政黨不貪、 不爛,哪有反對黨存在的必要~~~只要人民吃得飽, 少點自由,政府多點專制,有什麼關係?讓我想到「萊因哈特」這個小說的角色。

熊一直說,為什麼領袖格局差這麼多~~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