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反其道而行才是正道

2012/12/29
~ 阿亮 ~

突然想到一段往事,我當少尉的時候,如果我分配擺爛的兵到很輕鬆的工作 (因為長官怕他事情做不好,或者沒辦法很快達到目標),很抱歉,這樣的結果是,最後我很累,因為所有其他人都會學會表現地很差,甚至那時候開始很多人說:長官這些我都不會 >"< 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事情都沒人要做了。特別我那時候待的倉庫管理單位,很多是「關說」進來的涼缺,動不動就有人在暗示我他的「巴庫」有多硬,當然,有一些是其他單位覺得很難管的,比如逃兵或者常裝病啊,丟來這邊的 XD 

後來,重新安排工作部份時,我就讓擺爛的,管最多事,比如我就讓他管一個庫房,那時候,上面長官很擔心地說,讓他管,倉庫的東西會不會有問題啊?因為要清點、清潔等,其實,工作還蠻煩重的。我說,報告長官,就是因為大家不想做這個煩重的事情,很多人都故意表現地很平凡,好平安渡過數饅頭的日子;經我解釋後,長官後來讓我這麼進行,確實一開始我要花很多時間去「釘」,後來,大家知道我的原則,知道我會將管庫房交給最擺爛的那一位(而不是有能力地那一位),就沒有人敢混了。

現在,往往有能力的員工,老闆總是會覺得這樣的人好用,能操到他廿四小時工作最好;混混的,就隨隨便便給個工作就好。當然,被操的若有相對應的紅利獎金,他可能還心甘情願一點;若努力的、混混的,最後都是十二個月薪水的話(或者,只是多一點點的話),最後這個環境一定很快達到一種平衡,大家都混著等領薪水。

結論,有時反其道而行,才是最好的做法。

只是突然有感而發。對了,那個年代長官多怕事?我舉個例子好了,那時候,金門有發生載運火藥的卡車爆炸,是士官壓車(坐車一起出去,因為至少要一位「官」隨車)。最後怎處理?沒值星的少尉要壓車,所以,有一陣子我幾乎每週壓車二、三次,一個部隊上只有二、三位尉級軍官,部隊上的七、八位士官都不敢派出去了。正是「兵比士官爽,士官比軍官爽」的時代 XD



One Response to “有些時候,反其道而行才是正道”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