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協助小孩專注?

2007/01/06
~ 熊 ~

◎ 2004.11.24

格林繪本網/心理教室 的發問。

因為太重要了!對我而言,仍執行不易,特別收錄,以期時時提醒。

理書老師您好!

我們是家扶的義工,會抽空到小朋友家課輔,迄今已四年多。目前她們分別是小學二、四、六年級,跟奶奶同住,跟伯伯、姑姑都有來往。

請問昨晚去她們家的棘手問題。小二的女生寫功課很難專心,最近更加明顯,會表示出極度厭煩的神情,為此僵持、拖拖拉拉了至少三個小時(據二個姊姊說,從我們晚上八點到達前就已經這樣,在安親班時亦然)。

當下我的感覺是她失去連結,幾經勸告無效,先生跟我都被「惹火」(套用您演講時的術語「被逼出草原」...),不得不祭出棍子...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剎那間有稍稍專注於功課,但大家的氣氛是凝重的...

事後我一直很不開心,因為自己技拙,不知如何有效地幫助她收心。雖有想到您演講中教的方法,卻不知如何運用,部份原因是我們不過一週至多只去她們家兩個小時...

經由跟她們安親班以及家扶中心的老師了解,她們也知她容易分心的情形,可能的原因是希望獲得關注,為此,她甚至覺得大人幫她做的事都是應該的,在若她得到的注意力不夠多,會因此耍脾氣,例如有其他同年紀的小女生的人緣強過她。

能去她們家是一種緣份,希望我們在她們的成長過程有所助益。因此,對於非教育科班出身的我們,急需這方面的學習與協助,懇請您指導。

另外,在您的演講中,曾有位老師分享她的教學經驗(撕考卷的儀式),不知她願不願也讓我請益?

萬分感謝~~~

============================

理書老師的回覆:

好佩服你們夫妻長期的付出,你們真的能帶給山上的家庭,許多它們原本匱乏的資源。

那樣寫功課的情境,在教育資源缺乏的家庭裡很常見,閱讀思考寫字不屬於家長平日的休閒,當孩子要寫功課時,就變成一種”工作”,而且是有壓力的工作。大人對孩子功課的期待過大,孩子許多基礎認知發展不足之下,寫功課成為一種超級壓力與”和家長聯繫的關鍵”。因此,當孩子有接觸需求或權力挑戰需求時,功課成為主要的媒介。

而你們是外來系統,若也掉入奶奶的意識型態,對功課的重視程度相似,甚至因為責任上更無法放下,就會掉入相同的陷阱。 因此,你們要思考,你們能帶給這個家庭最棒的是什麼?

我個人猜測,有二:

1)作功課的愉快與輕鬆。 讓作功課有些樂趣和好玩,完成與成績不是第一訴求。

2)更多的教育資源和享受悠遊在閱讀的經驗。

基於以上兩個目標,也許可以試試這樣做:

1)去和奶奶商量,停50分鐘看電視。 你們帶個蛋糕或什麼茶點過去,讓奶奶那段時間享受茶點,安靜地看你們作功課,或作作其他事情。(40~50分鐘是的)。

2)和全家說好,作功課只作這段時間,作不完就不是你們兩個能幫忙的。 這樣限定時間的好處是,大家可以不用在高壓狀態。

3)陪孩子的方式是,「把環境空間與條件準備好了,然後安靜地坐著,專注地看著,隨時給予鼓勵與正向的部分。

* 當孩子寫正確,寫好,寫漂亮,或寫得與以往不一樣時,輕輕發出讚美的聲音(不要太頻繁了,會干擾孩子。)

* 若孩子需要問問題,請孩子主動,由你們回答。

* 若孩子打混不作功課,也就是請孩子坐在椅子上(事先約定好的)

* 而你們也不說什麼,安靜微笑地看著,即使時間過去了,也就是安靜。

4)中間可以幫忙使用敲擊穴道的方式,三焦經,督脈鼓舞支持的方式,都會很好。
教孩子作自我肯定敘述,「即使我沒寫功課,我也接納並愛自己。」

5) 接下來,若你們有多餘的時間,去借一些繪本,讀書給她們全家聽。 享受有你們在的特殊時光。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