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 Tags

2006/03/21
~ 阿亮 ~

最近玩了一些網站服務,還蠻好玩,可能受到 Wikipedia 百科全書的成功例子, 所以,所謂 web2.0 的服務(即新一代網頁服務,比如 wiki, blog, rss 等) 紛紛掘起 ,看看是否類似的效應會產生? (然後等待被併購 ^_^ ) 其實說起來,這些都有 點像是資訊管理學一直在說的「群組軟體」、「知識管理」等,只是一般公司 組織再怎麼大,也比不上全球人去編的力量 ^_^

而最近流行所謂 Tag 服務,簡單講有點像是共同書籤 (bookmarks) 的概念,而 依不同的應用目的,而有不同的服務,比如 digg.com 是一種個人可以發佈某個 網站(可以視為書籤 ),加上說明註解,就形成個人的文章,而再經由他人的挖 掘 (“digg”),就形成 digg 網站呈現的文章/新聞發佈,有其他的網站 (Digg與集體 智慧, 有多少個Digg? ) 說到這會取代由資訊專家發佈文章的 Slashdot (或 CNet? ),而形成新的發佈網站。 而個人也可以去收集別人發佈的文章,而形成自己 的書籤,藉由 RSS 的機制發布(嗯,這可以利用 MSN Spaces 最近新增的功能, 叫做「RSS摘要」的模組)。

另一個類似的網站為 del.icio.us,這個可以將個人書籤建立,可以參考我目前簡 單建立的書籤,在 http://del.icio.us/derjohng,每個書籤可以建立任意個類別,好 處是在不同台機器時,可以連上網路就調出個人書籤,但目前都是公開狀態的 ,那一天若有私有狀態的,就不錯了,但又好像就沒有類以 Wikipedia 集體智 慧的益處了?豆瓣網也是類似的原理,但是目的在建立個人最近的讀書、音樂 清單等,目前這個網站為簡體版,所以,輸入書名,大部份的摘要、簡介都要 使用者自行去找來貼,有點小麻煩,如果這個是由現有的書本通路商的資料庫 來建立基本資料,會方便多了,但基本來說,這個網站的用意是不錯的。

這幾個的發展都蠻有趣的,都是由眾人的去”選”出個人有興趣的主題,雖然沒有 專家篩選的,可是有全球的一大堆非專家的人選出來文章而變成”頭條”,文章的 素質就目前看起來還不錯… 而且就消息的發佈速度而言,還蠻快速。但可惜的 是,目前 digg 的文章只有英文的,不知什麼中文類的 digg 什麼時候才會發展起 來?有人說 digg.com 可以完全取代 Slashdot?我覺得 Slashdot 專家評論也是有存在的 市場, 就像有了一大堆的書籍討論群, 但是目前還是去參考專家所說的評論, 因為一般的討論群夾雜著太多不必要的資訊。

以豆瓣網的模式而言,我覺得要有實體的書本通路商提供原本就要建立的書籍資 料,減少使用者因為麻煩而去建立基礎資料而放棄評論,而這種模式對於通路商 有什麼好處?有,一句話就是”廣告”, 因為使用者會去註解、評論某本書籍,而 形成某本書籍的評分作用,無形之中,許多人都覺得很好的書,就會促進買氣。 那… 為什麼以前網站評分機製做不起來? 因為以前沒有想到讓使用者建立相對的 資訊,只是因為各出版社的機制是各別建立的,而沒辦法建立一個包含各家出版 社書籍的統一書籤。

目前我會將 digg.com 視為新的新聞取得來源,而 del.icio.us 是我收集書籤的主要工 具,因為 del.icio.us 支援多類別書籤,而 digg.com 的工具則看是否華文世界是否推 得起來再考慮,因為華文應該是要另起一個爐灶,不可能中英混在一起發布吧 ^_^ 而豆瓣網,我還算喜歡看書,但寫書評?? 寫寫這種的,我還比較有興趣 ^_^

當然,這背後要討論的東西也沒辦法一概而論,但可以知道的是,以後的發展應 該還蠻有趣的。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