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的一代

2006/11/30
~ 阿亮 ~

天下雜誌最近做的教育專題報導的一部影片,十年前採訪五位國中生,經過十年後再追踪他們現在的發展。看完之後,覺得我們都曾經是其中的一個角色,未來我們還是要讓我們的小孩扮演其中的一個角色,教育的的種種問題,似乎都難跳脫我們的生活之外,不想涉入都沒辦法。只能說:加油~~ 因為我看完影片之後,我似乎更迷惑了…

影片在此  (用IE 看吧,Firefox 會有問題)



One Response to “海闊天空的一代”

  • 說:

    會迷惑,乃因「教改」二字的定義。從這支影片,我只看到個案的現象,以及大環境的混亂。

    捫心自問,想要教育出什麼樣的下一代?除了形於外的競爭力,孩子的自我探索與情緒管理也是很重要。基於此,反推家長能給予孩子什麼?

    我們支持的是,孩子快樂地學習,但不代表放縱玩樂、學習得少、不充實知識的教育。

    如果你讀過「圍牆外的學校」等全人中學教師的著作,就不會那麼焦慮。因為人本教育不等於不學習,反而學得更多更豐富,而且是一輩子的資產。

    要求孩子獨立自主,不是只要會讀書而已,還要照顧好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禮貌,也能幫忙家事,體恤大人。

    希望孩子有原創性,而不是背書的機器。

    希望孩子知道因何讀書,而不是單為考試升學而讀。

    再談談補習的概念。我不喜歡因為家長的焦慮而逼小孩補習,但若是小孩不排斥補習,何妨嘗試?不希望小孩學東西是讓大人炫燿的。

    需要再教育的,應該從大人自身做起。

    我仍然傾心、認同「以人為本」的教育。

    全人中學 

    全人中學開放教育的深層涵義 

    體制外教改》這些學校成功教改10年了 

    只要有足夠且正確的愛,孩子會茁壯地長出翅膀,堅毅地飛向屬於他/她的天空。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