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沒輒了!

2006/09/25
~ 熊 ~

◎ 2006.09.09 (6yr10)

楓傑抱著小叮噹漫畫,看得入神,時而安靜,時而大笑。

這是一本一整個長篇故事,而非數十個小單元的漫畫,所以姑姑跟姑丈都很好奇他到底看懂多少?

姑姑:「你知道要從哪一格看到哪一格嗎?」「知道啊!就右邊往左邊,再往下一行的右邊到左邊」楓傑毫不遲疑地回答。

當他又發笑時,姑姑問看到哪裡?上面寫什麼?楓傑指著小叮噹被壞人抓走、打昏的那一小格,一字一字唸出:「只要把他的口袋拿走,他就沒了!」

咦?什麼「他就沒了!」?不對吧!少一個「輒」字,是「他就沒輒了!」。這字他還不認得,所以自動跳過,意思走樣,可他依舊開心得很!聽姑姑複述他少唸一個字的句子,也笑得東倒西歪。姑姑&姑丈見他自得其樂的模樣,都覺得十分有趣!

嗯,開心就好!^_^

中午吃飯時,阿嬤說:「厚~他很可惡耶!昨天放學時,我去載楓傑,他對我說:『阿嬤!我今天沒有被老師ㄉㄠˇ(沒有被告狀),如果兩天沒被ㄉㄠˇ,你要買葡萄給我吃』」

******************************************

楓傑跟阿公阿嬤的互動,很自在有趣,雖然長輩會因孫子的調皮搗蛋而動怒,但大多時候是感情很好、很疼的。觀察他跟大人的互動與對話,也是趣事一樁。

******************************************

◎ 例一:不畏「強權」

有天早上,姑姑晾衣服時,楓傑喜孜孜地拿片貝殼向姑姑介紹,然後拿去沖水,說要曬乾它。一會,阿公走來,見了院中的貝殼,隨手拾起丟掉。楓傑見狀,帶著「又來了」的表情,自顧地笑著跑去把貝殼撿回來。

姑姑的解讀:楓傑蠻樂觀開朗,有足夠的愛與自信。缺點嘛,可能就是他專注著玩耍時,會忘了其他重要事…

◎ 例二:「你怎麼知道…」

在楓傑的心目中,阿公什麼都知道,是很厲害的人物。阿嬤呢?是煮飯給他吃、陪他睡覺、講故事給他聽、照顧他的一切。

9/10 下午,阿嬤/姑姑/楓傑走了趟白河,到楓傑爸爸工作地點。出發之前,阿公吩咐楓傑要對爸爸講幾件事。結果一到白河,楓傑拿著別人哥哥拿給他的 “球”(壞了的柚子是也), 樂得直玩,阿公交待的事,完全拋到九霄雲外。

回家後,阿公問:「你講了沒?一句話都沒講,對不對?」
楓傑:「你怎知道我都沒講?」佩服於阿公無所不知的神奇。
阿公:「我看你的眼睛就知道了」滿足於自己的厲害與孫子的崇拜,而未再追究。

姑姑的解讀:楓傑確實有其「生存之道」,相同的毛病就是--玩瘋了!考驗大人的教養技巧啊!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