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勢造英雄?

2006/02/21
~ 阿亮 ~

image

最近孫運璿先生過世了,我本來只是覺得為什麼媒體要特別去報導? 我並沒有感覺,因為孫先生中風時,我也才十歲來頭,説他是行政院長,我還反而記得好像俞國華或郝伯村有當過? 而前陣子看了公視報導有關孫先生的一生,我才了解為什麼了?我也不太會講,有空可以看看公視是不是還有重播? 或者到上面圖片的連結去看看。

主要以台灣光復後接手台電及創立工研院兩大事蹟為主軸。有人說他沒什麼? 他兒子也說他曾說過:「過去是極權的時代,一旦被交待下來,就很容易造就大事,而現在不容易了。」是啊,過去比較好做事,但很多極權的國家卻做不到類似的成就? 而且為什麼是他達成,而不是別人達成? 而且當他很得意而且很辛苦地說出:「我有六個小孩子,前四個是我老婆幫我生的,第五個是台電,第六個是工研院時」,沒有人會覺得不得宜? 我還真想在有 n 個小孩子後,有說台積電是我第 n+1 個小孩的豪氣 :p

孫先生就任新職時,都沒有帶任何「班底」,認為「會做事的人,就是我的班底」,就帶領著新職原單位的人做事,完成許多大事。是啊,因為過去事務官的訓練紮實,現在哪有這麼好的條件啊!而且他也被認為是清廉的政務官。是啊,因為當時是很嚴的時代,哪個公務人員不是過的很苦啊? 在現在這麼自由的時代,有人沒有辦法清廉,這是必然的啊!


其實生在台灣,總是覺得錯亂,不是生活很困苦的那種錯亂,事實上就我們這個年紀而言是不愁吃穿的年代;但經歷著思想錯亂的奇怪時代,有人想當中國人,有人想當真正的台灣人,有人想當日本人,更有人想當美國人,而身為一般人的我,沒有錢選擇遠離時,當什麼人似乎在現在都是種麻煩? 當中國人怕沒自由? 當台灣人怕沒市場或沒可能? 當日本人和美國人好像是笑話?

其實啊… 只要生活過得去,當什麼人對我而言不重要,想到孫先生在建立工研院,面臨立法院大力阻止時,所說的一句話(完整不太記得了,記大概意思):「政治家做事不能被人民想法牽著走,而是有遠見,然後說服人民同意你做」,所以,不管要做什麼人,說服我們吧!!!

用未來式說明當什麼人有什麼好處以及怎麼做?不要用過去式來說明,說什麼因為228 就當台灣人、因為憲法(或 BRIC 理論)就當中國人、因為以前日本管的好就當日本人、因為美國人強大就當第 n 州的州民~~ 嗯,我覺得都是狗屁。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