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2004

2006/05/17
~ 熊 ~

(有些對話以台語發音)

◎四歲(2004.01.03 Sat)
坐遊覽車到中壢吃姑婆祖娶媳婦的辦桌,搭車時,從最前排的座椅摸到最後排,幾乎每張都摸到,邊走邊嚷嚷:「這車怎麼這麼水?!都是整台耶!」阿嬤吐嘈:「要不然車子有半台的哦?!」

沿途問:「這是哪裡?到哪裡了?這是什麼地方?」

下高速公路後,司機不識路又不問,行經火車鐵軌、還鑽進小巷子,車窗擠破、車頂的風管也弄壞,嚇得楓傑趕緊躲到椅子下,直發抖地問: 「怎麼這樣?啊是在地震哦?」

◎楓傑稱辣的蝦味先為「辣蝦先」(台語)。
某天,我拿著一包,阿嬤想吃,我不分給她,結果我拆包裝的時候,一不小全灑在地上,情急之下,連忙向阿嬤招手:「快咧!快咧!快來倒呷呷耶!」

◎四歲(2004.02.21 Sat)
今天姑姑的高中同學結婚,在嘉義宴客。原本姑姑打算帶楓傑一起去吃喜酒,所以下午吃過飯一、二點時,姑姑幫楓傑洗澡、換好衣服,楓傑就先睡午覺。大約四點 時,楓傑醒來,東瞧西看,就是沒有姑姑的影子,一方面尿急要上廁所,一方面睡眼惺忪,嘴裡嘟嚷著:「姑姑咧?不是要帶我去吃辦桌?怎麼不見了?姑姑嘸效! 姑姑嘸路用!」
(姑姑:「楓傑對不起咩!因為搭同學便車,她要提早出發到嘉義市,因為和其他的同學有聚會,所以姑姑才不得已放你鴿子的...歹勢啦!」)

◎四歲半(2004.03.?)
一天下午和阿公一起睡午覺,阿公躺著,楓傑坐在他身上,阿公很不舒服,說:「我會被你壓扁」楓傑回答:「不甘(捨不得)!」阿公又問:「那阿嬤呢?晚上睡覺你也都會 壓她」「嘛是不甘!」稍後再想想,改口:「阿嬤壓扁沒關係」

◎四歲半(2004.03.?)
阿公載楓傑到菜市場,楓傑想買東西,阿公沒理(搞不懂他要買什麼),逕自走開,我不願,放聲大哭,卻引得木坤叔公聞聲而來~~~可是阿公還是沒睬我,不管 我的哭鬧就載我回家,我不甘心,很用力很用力、使盡吃奶力地哭,連阿公幫我洗澡時,我也很認真、很努力地哭,阿公哄不停,只好佯裝哭泣,跟著「啊~啊~ 啊」的,聽得我好生氣,止住哭聲,大力地用手敲阿公的頭,抗議地嚷著:「啊嘸是我咧哭、還是你咧哭?」
據阿公說,根不不知道他在吵什麼?只聽楓傑迸出一句:「要買統一發票」,事後阿公猜想可能是經過彩券行時,他想進去買彩券。

(哇!跟姑姑真像哩!姑姑唸小學前,大約五六歲,當時阿嬤好像到高雄工作不在蒜頭,有天晚上,阿公、姑姑和爸爸、阿叔睡在大房時,她吵 著要吃香港飴,一直 哭一直哭,哭到阿公投降,只好起身出身,交待姑姑看好爸爸和阿叔,他去買回來,姑姑才沒有哭。
隔天吧!阿公又交待姑姑,說香港飴裡面的花生要弄掉才可以給阿叔吃,那時阿叔比現在的楓傑還小哩!。)

當晚,阿嬤和楓傑蓋同一條棉被時,阿嬤上半身撐坐起來看嗆聲(流氓教授上電視),楓傑不滿地說:「餵,安那我會冷咧!憨阿嬤!」

◎四歲半(2004.03.5 Fri晚上 9:40)
阿嬤和姑姑在講電話!快~~可是,拉鍊...怎麼弄不好?!!啊~~~電話掛斷了~~~「你這個阿嬤那安呢!我拉鍊拉不好,你就把電話掛斷,以後不給你聽 了啦!」阿嬤只好又撥一通給姑姑。

◎四歲半(2004.03.9 Tue上午)
和阿公去牛爸爸家工作,看到牛爸爸幫乳牛打預防針,楓傑很好奇地問:「牛爸爸,你在做什麼?」牛爸爸故意回答:「要幫你打針!」嚇得楓傑拔腿就跑!魂驚未定之餘,回頭大喊:「你搞怪!」聞之,幾位大人都哈哈大笑。

◎四歲半
一天,楓傑直唸著:「阿囉卡~阿囉卡~」
阿公好奇:「什麼是阿囉卡?」
楓傑答:「啊就桶啊啦!」
阿公又問:「那椅子是什麼?」
楓傑答:「醫道的醫啦!啊不會!」
中午阿嬤工作回家後,阿公問阿嬤:「阿囉卡甘真假是椅啊?」
阿嬤想想:「不對哦,阿囉哈是我們搭到新竹的遊覽車哦!」

◎四歲半(2004.03.15 Mon)
中午吃過飯,楓傑摸著飽脹的肚子,宣佈道:「我吃好飽哦!要生了!要生楓傑啊子啦!」
和姑姑講電話時,她問:「什麼時候要生?」
「在生了啦!」
「生幾個?」
「兩個」
「叫什麼名字?傑傑&傑傑傑嗎?」
「嗯!」
「姑姑,你什麼時候回來?」
「你想姑姑回家哦?」
「嗯!」
「想要姑姑回家做什麼?」
「教我讀書啊!還有放風箏...」(唸了一堆!^^|||)

晚上看電視時,阿公若起身,楓傑就飛奔過去佔阿公的椅子,阿公只好坐床上看電視,楓傑說:「阿公~~來!這椅子給你坐!不要歪著身子看 電視,很辛苦」阿公 心想他說正經的,才一起身,楓傑又佔住原本要讓坐的椅子。連著三番兩次,弄得阿公很生氣,祭出棍子法寶...

◎四歲半(2004.03.16 Tue)
下午高山(孫叔叔的大姨丈)來拿藥,他問楓傑:「去讀冊了嗎?」
楓傑回答:「還沒,我都在家裡讀,老師來家裡教,我達日都讀足多冊!」
他問阿嬤:「真架老師來家裡教?」
阿嬤笑笑:「嘸影啦,因為他說我是大老師,他自己是小老師。」

◎四歲(2004.03.17 Wed)
昨天阿嬤帶楓傑去朴子全買超市買了兩塊盒裝蛋糕(兩盒$69),昨天楓傑吃了其中一盒的一部份,今天繼續拿出來吃。
阿公:「只剩一小塊,把它呷完」
楓傑:「不要,這要留給阿嬤」
阿公:「沒關係,你甲意就呷完」
楓傑:「這要留給阿嬤啦,要嘸她會去拿另外一盒」
哇~哩~咧~~~原來是這麼回事!!!@#$%^&*

(嗯...姑姑小時候也有「凍霜」的實例...姨婆難得回來,到我們家玩,肚子餓時,看到爆米香,問可不可以吃?姑姑回答:「賣塞!臭 酸啊!」又問飯可不 可以吃?姑姑又說:「嘛賣塞!壁虎爬過」)

◎四歲半(2004.03.1? or 2?)
阿公帶楓傑去田裡,楓傑一直吵著阿公,阿公不耐煩地直回答:「麥來!麥來!麥來!!」(做什麼的台語發音),楓傑說:「郎那叫你春長,你要回答: 『喂!』,不是『麥來!』」(以上台語發音。翻譯:人家如果在叫你...)

◎四歲半(2004.03.20 Sat)
見孫叔叔從高雄投票回來,楓傑抱著叔叔說:「你回來啦!」

◎四歲半(2004.04.03 Sat)
楓傑拿一罐調味醬,指著標籤唸著:「台灣搵醬,這字是醫道的醫!」

中午阿嬤飯菜煮好,準備吃飯時,楓傑大喊:「大家來『呷切超』哦!」

阿公睡覺時,楓傑問姑姑:「恁爸咧睏哦?(你爸在睡覺)」

晚上姑姑幫楓傑洗澡時,叔叔拿著相機拍攝沐浴過程,楓傑異常興奮,直呼:「拍骯髒楓傑洗澡!」隔天晚上洗澡時,也一直要找叔叔來拍攝。
(姑姑:「傻小子!這是你自願的啊!將來再來求姑姑和叔叔吧!」嘻~嘻~哇~哈~哈!!放心,姑姑會「小心剪接」,給你將來留面子!)

◎四歲半(清明節)
阿公載楓傑去公墓,人山人海,楓傑驚呼:「怎麼這麼熱鬧?是在辦桌嗎?」

◎四歲半(2004.04.04 Sun)
晚上阿公、阿嬤、爸爸、阿叔還有叔叔、姑姑和楓傑,大家圍在客廳吃飯,姑姑不知回答誰的問話:「幹嘛?」楓傑馬上接口:「不可以說幹什麼的幹!」好樣子! 教得好!

九點多朴子傢俱行的頭家夫婦又來了!一下車就恐嚇說要把楓傑綑綁起來,楓傑氣呼呼地跑到房間,在玩具堆翻找東西,自言自語:「啊不是有 一枝槍?」(哇~哩 ~咧~~)

◎四歲半(2004.04.07 Wed)
下午阿嬤趁楓傑在家睡午覺時,溜到路口和玉珍姨婆碰面,跟她拿苦茶粉(她帶孝中,所以不想到別人家裡)。結果兩人聊得有點忘情,等回神時,阿嬤心想孫子不 知醒來沒?是不是看沒人在家正放聲大哭,遂連忙返家。
經過鄰居家時,見到楓傑和伯公在講話,伯公說:「他醒來找不到阿公阿嬤,問你們是不是都去田裡?不過沒哭」,楓傑很生氣、很大聲地兇阿嬤:「你們怎麼自己 跑出去?要出門怎麼沒把我叫醒一起帶去?下次不可以再這樣!」

◎四歲半(2004.04.17 Sat)
傍晚世宏阿叔跟叔叔&姑姑回家囉!然後載阿嬤和楓傑去嘉義文化路夜市吃東西。順道去舅公家,阿祖故意說她也要去,楓傑說:「已經坐三個人了(車子后座), 沒位子了」(之前還有一次是說:「阿祖你太老了,要顧家」)

◎四歲半(2004.04.18 Sun)
蒜頭糖廠坐小火車
火車要倒退時,導遊開玩笑:「火車要撞壁」楓傑嚇得眼淚飆出,哭著:「火車要撞壁了!我不要坐了!」

當晚,搶著找標籤貼藥罐,朴子傢俱行夫妻笑稱:「服務全套的哦!」楓傑心花怒放:「要叫我醫生!」阿嬤吐嘈:「只是還在呷奶呢!」

◎四歲半(2004.04.22 Thu)
農曆三月初四,廟口拜拜,阿公帶楓傑去看熱鬧,看到灑酒祈福的儀式,楓傑跟阿公說:「他們亂潑水」然後有分糖果,楓傑拿得很高興。

◎四歲半(2004.04.25 Sun)
下午阿嬤用裁縫車縫床單或枕頭套,聲音很像刨木一般,楓傑覺得十分有趣,笑得在地上打滾。

◎四歲半(2004.04.30 Fri)
晚上楓傑不睡,說要「等淑貞回家」!

◎四歲半(2004.05.01 Sat)
阿公帶楓傑去田裡,阿公叫他不要進高梁田,他偏要鑽進去玩,結果晚上要睡覺時,背部發癢難受,無法入睡,哭著求姑姑幫他洗澡、泡鹽水。

◎四歲半(2004.05.02 Sun)
晚上叔叔&姑姑要上新竹,楓傑一直說:「我嗎嘜(也要)去新竹,我跟你們去」
(一至三歲時,看到姑姑要上新竹工作,常會哭鬧,三~四歲之後,則是希望一同前去,可能覺得好玩吧。)

◎四歲半(2004.05.09 Sun)
中午世卿阿叔載阿公和楓傑去吃喜酒,回來後阿嬤又載他去市場,途中看到別人家辦桌,楓傑對阿嬤說:「我去呷切超呷飽啊,浸嘛(現在)換你去」阿嬤:「又不 認識,要害我被打哦」楓傑:「嘸影啦!嘎你滾生笑啦(跟你開玩笑)」

晚上朴子傢俱行夫妻來,她想跟阿嬤藉兩本藥書,楓傑不肯:「這一本阿嬤要看、一本我楓傑要看的呢!」,執意要借她字典:「這個借你 啦!」

◎阿公帶楓傑去朋友家,那裡有二歲左右的小孩子,他會一直跟在楓傑左右,楓傑說:「你奈ㄟ架搞怪!」

◎四歲半(2004.05.30 Fri)
阿公載楓傑去朋友家聊天,主人拿餅乾請楓傑吃,剛開始楓傑不好意思,自己把餅乾放回主人桌上。一會之後,楓傑嘴饞,又不好意思自己去拿,就說:「我忘記帶 餅出來吃...」於是主人又再拿給他。

姑姑補充:2004.07.10去嘉義保養車子&莎士比亞婚紗店時,楓傑也有兩次相同「表現」。

◎2004.06.06 Sun
在嘉義何經理婚紗店睡覺,在莎士比亞婚紗店青蛙跳,問人:「你有沒有錢?」

◎2004.06.07 Mon
孫叔叔&姑姑一大早上新竹工作,楓傑睡醒後,責怪阿公:「你怎麼讓他們兩個走了?沒把他們攔下來?」

◎2004.06.09 Wed
阿嬤報名親子英語班,要去朴子圖書館上課。這天下午,阿嬤載楓傑到梅蘭婆家,楓傑對梅蘭婆說:「同學!我們來拼輸贏!」

◎一日下午,姑姑自新竹打電話回家,楓傑說:「我剛剛在龍眼樹下睡覺,好冷哦!好像下雪」

◎端午節(2004.06.22 Tue)
雅筠小姑姑回蒜頭,楓傑有時抱她脖子、或著腿,只見小姑姑四處躲,催促楓傑跟阿公去田裡,不要吵她 :p

(阿嬤說楓傑一個人講的話,比姑姑、爸爸&阿叔三個人小時候講的加起來還要多!其「恐怖」程度,可見一斑)

晚上楓傑想洗澡,阿嬤說她還沒空,他就跑去找小姑姑:「小姑姑,你幫我洗澡」小姑姑:「我不會」楓傑:「那不然我幫你洗」

小姑姑問:「伯母,姊姊結婚後要不要生小孩?」阿嬤(楓傑在喊的):「當然要!不然要斷種啊!難道你不生?」小姑姑臉露恐色:「看到楓 傑我就怕」

◎2004.06.25 Fri
今天叔叔&姑姑請假,因為姑姑趕報告,晚上十一點多作業交了之後,兩人才開車從新竹返回蒜頭。回到家時已半夜三點,姑姑喊楓傑來尿尿,楓傑撐開眼看見姑 姑,笑著呢喃:「你回來了哦!」

清晨六點多起床,八點出發去台中月眉探索樂園(姑姑公司旅遊請客的),結果楓傑身高不夠,許多設施都不能玩,連碰碰車要110cm以上 也不行!

當排隊等遊樂設施時,阿嬤問:「你找找看有沒有比你黑的人?」(因為他常跟阿公去田裡,所以曬很黑,還有人說他像原住民小孩:P) 楓傑吃吃地笑,手指比了一個黑人…

◎2004.10.10
姑姑跟孫叔叔結婚囉~~從幾天前開始,就架棚子,還要努力整理家裡。
今天好熱鬧!姑姑好漂亮!家裡好多人!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到家裡來,辦桌足切超!(好豐盛)我足歡喜!

◎2004.10.12 清境農場
姑丈開車(租九人座)載阿嬤、姑姑、碧霞姑姑、大姑姑、大姑丈跟我去清境農場!

◎2004.11.20
姑姑跟姑丈(就是孫叔叔)去紐西蘭自助蜜月旅行,打電話也寫了卡片寄回家給楓傑。
楓傑聽姑姑說紐西蘭的綿羊比清境農場多很多很多,掛了電話後,對阿嬤說:「什麼咧紐西蘭!書不讀,甘那顧剩!(只顧著玩)」(嘿~這小子,教訓起大人來 了!)

◎2004.12.20 下午
阿嬤買了些高麗菜,鋪在庭院曬,打算做高麗菜乾。楓傑見狀,萬分擔心,來來回回巡了好幾趟,深恐被別人拿走,儘管阿公、阿嬤都跟他保證 沒事。
突然,楓傑異想天開:「要不然我們來開菜店好不好?」
阿公笑答:「那你阿嬤不就要當老蒼?(老鴇)」
楓傑天真地回答:「好啊!阿嬤開蔥店、啊我開菜店」
阿公問:「有查甫開菜店的嗎?」(指風化場所)
楓傑答:「有啊!我跟阿嬤出去,攏嘛有看足皆查甫在賣菜。」
晚上
楓傑隨便拿張計算紙,遞給阿嬤,說:「老ㄟ,這張課題,你趕緊寫一寫,要寫完哦!我是小老師,我要睡覺了」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