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尊重

2007/08/22
~ 熊 ~

兒童文學與閱讀專家張淑瓊、劉清彥,針對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公民責任等六個品格要素,精選一百二十本兒童繪本,提供家長與孩子開始「品格閱讀」。

第一單元:尊重 作者:張淑瓊(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尊重」這項品格的目標是:如何被尊重。這個角度頗有趣,不只是希望孩子尊重別人,而是能贏得他人的尊重。 這項品格有六個行為準則,我們可以稍加區分成為三個「要」和三個「不要」。三個要是:要將心比心、要謙恭有禮、別人說話要仔細聆聽;而三個不要則是:不要怒罵或嘲笑別人、不要欺負或找別人的麻煩、在理解一個人之前,勿下斷語。圖畫書中很難找到一本書可以涵蓋所有的準則,不過倒是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例子討論其中的部份法則。

將心比心

舉例來說:講到將心比心,《莉絲的要和不要 》是個很好的例子。在莉絲的眼中,媽媽好像只會說不要,莉絲不要頂嘴、不要在屋裡大叫,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聽媽媽說了這麼多,莉絲決定也要表達一下對媽媽的意見,她也一口氣丟了許多不要,媽媽不要一直講電話、不要皺眉頭嘆氣……。

然後,她們兩人決定停止拋出「不要」,交換了一下對彼此的期待,說出貼心又溫暖的「要」。莉絲說,「我害怕的時候要緊緊抱著我。」媽媽說,「如果我頭髮很亂,要提醒我。」人際互動中真的很需要這樣的學習,莉絲和媽媽在這個故事中學習了將心比心,彼此尊重。爸爸媽媽們也可以和孩子這樣真心交換意見,好讓彼此有機會對對方的想法有更多理解,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謙恭有禮

透過不同主角觀點的對照,讓孩子看到兩邊說法的故事,常讓孩子有機會從多元的角度思考。《臭小羊!呆頭鵝! 》這本雙封面的書是個例子,小羊和小鵝兩個好朋友有一天鬧翻了,兩個幼稚園小朋友不會有什麼深仇大恨,但引發衝突的核心都在於彼此話語和行為對待缺乏禮貌:說話插嘴、批評別人的作品、霸占玩具。透過衝突雙方的說法,小讀者們也看到尊重的行為法則中謙恭有禮的重要,尤其是好朋友更需要禮貌的對待。

仔細聆聽

同樣的這本書也可以用來看「別人說話要仔細聆聽」,如果我們可以有機會聽到兩邊的說法,對別人的看法或是對待的方式一定會不同,不然就會像《真是太過分了! 》裡頭的動物們,被看起來很可憐的貓耍得團團轉。

被女主人趕出門的貓向動物同伴們訴苦,說牠只是喝了一點牛奶,女主人就用掃把牠掃地出們。動物們單聽貓對自己惡行惡狀的輕描淡寫,都覺得女主人實在太過分了,不過聰明的讀者讀這個搞笑的故事,就知道真正可憐的是女主人,明明被欺負卻被錯怪。別人說話要仔細聆聽,有兩層的意思,一方面是尊重說話的人,但同時也才能發現誰是真的值得尊重的人。

不嘲笑別人

孩子在學校和日常生活中與人接觸,常有機會學習尊重的功課。像《烏鴉太郎 》裡,從山裡來害羞、被冷落的小男孩小不點,不但同學欺負他,就連不同年紀的小孩也會口出惡言嘲笑他,但不管如何他仍然每天走很遠的路程來上學,從來沒有缺席。可憐的小不點直到遇見磯 邊 老師,才有機會讓同學了解他。

不欺負別人

校園裡或生活中的霸凌行為其實蠻常見,不管是怒罵或嘲笑別人,或是欺負、找別人麻煩,都應當即時的處理和導正。這中間除了大人介入處理外,讓孩子學習處理,培養思考和回應的能力也很重要。《公園小霸王 》裡的凱文就在爸爸的提問引導之下,慢慢了解,也許他可以不用每次都逃走,可以嘗試鼓起勇氣,面對山米這個老是霸占玩具,又愛撂話威脅的公園小霸王,兩人化敵為友。

不妄下斷語

說到化敵為友,《敵人派 》是個很好的例子,原先完美的暑假,突然殺出一個討厭的小傑來攪局,幸好爸爸有一種殲滅敵人的妙方,就是烤派請敵人吃,不過得要先花一天時間和敵人相處,取得信任才可誘使對方吃下敵人派,而就在這一天的相處過程,兩個孩子開始彼此了解,果真輕輕鬆鬆地把敵人殲滅。 這個故事恰恰說明了理解一個人之前,千萬別輕易就把對方歸類,否則平白多了許多敵人,少掉好多朋友多划不來。

◎精選好書◎

1. 《珍妮小霸王 》 / 天下雜誌出版 
2. 《臭小羊!呆頭鵝! 》 / 天下雜誌出版
3. 《真是太過分了! 》 / 天下雜誌出版
4. 《奧利佛是個娘娘腔 》 / 三之三出版
5. 《巫婆與黑貓 》 / 三之三出版
6. 《我的姊姊不一樣 》 / 遠流出版
7. 《威廉的洋娃娃 》 / 遠流出版
8. 《烏鴉太郎 》 / 遠流出版
9. 《好好愛阿迪 》 / 和英出版
10. 《煙霧迷漫的夜晚 》 / 和英出版
11. 《星月 》 / 和英出版
12. 《你很特別 》 / 道聲出版
13. 《感恩之門 》 / 道聲出版
14. 《敵人派 》 / 道聲出版
15. 《莉絲的要和不要 》 / 上誼出版
16. 《公園小霸王 》 / 東方出版
17. 《艾蜜莉的畫 》 / 東方出版
18. 《把帽子還給我 》 / 小魯出版
19. 《不要嘲笑我! 》 / 維京出版
20.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 / 米奇巴克出版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教出品格力 》)



2 Responses to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尊重”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