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學對兒童成長的干擾 by 雷久南博士

2007/05/25
~ 熊 ~

雷久南博士
編輯室整理

【文章出處】福智之聲第56期 

九 十三年六月雷久南博士到台灣北中南作了四場演講,來台期間並與教育界人士會談,其中談到電腦教學在兒童教育的角色,雷博士提出現代人資訊越來越多,不過針 對電磁波對人體電磁場的影響卻不甚明瞭,雷博士不是以應該怎樣防電腦輻射著眼,反倒以當今頗受肯定的魯道夫教學理念(註)檢視電腦對兒童發育的不利影響。 她的見解與當今潮流大異其趣,不過細思電腦盛行之前的我們是如何成長的,又覺得頗有道理。本刊謹節錄這段對談的精要,堪為天下父母及教育方針訂定者細細參考。

魯道夫教育理念 堪為借鏡

一般在魯道夫的教育系統,孩子在十四歲以前是不碰電腦的,也不看電視。因為通常幼兒腦細胞之形成最快速的是出生後頭兩年,七歲時則大部分已形成,在這段 時候,電視、電腦會干擾腦細胞的正常發展。所以他們在教育的設計上,會觀察人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不同的刺激,之後即使教育性的電視教學也是少量 的。

他們特別強調身、心、靈的整體教育,要訓練一個最好的科學家,不能在很早期的時候就灌輸專業知識,必須先訓練孩子怎麼思維、觀察,然後從觀察中得到認知而解決問題。譬如要教孩子植物時,不是拿植物給孩子們看,而是帶孩子到植物生長的環境中觀察植物。又比 如花之所以是那種顏色,也許是因為土地中某種的礦物質較多,讓孩子了解植物是不能和它生長的環境脫節的。孩子的觀察能力一旦訓練好之後,他就有解決問題的 能力,也有思維的能力。

所以,魯道夫的教育方式與一般的教育系統完全不一樣,他們沒有教科書,孩子們自己編寫教科書,一切都 盡量與實際的生活及大自然有關。孩子們學地理,一定教他們從自己的家畫起,然後再畫到整個居家環境,讓孩子了解地圖是和實際生活有連貫的。教數學時,則藉 著肢體的全身運動來學數學,所以孩子們上學非常開心。

美國北加州的魯道夫‧史丹勒學院曾與當地的一些學校做過研究調查:有些較貧窮地區的學校,孩子們常逃學,於是學校改變引導的方式,早上就從唱歌、跳舞 等肢體運動中和孩子享受韻律,不要一下子灌輸孩子太多知識,藉著拍打遊戲的方式,讓他有呼吸的空間。這些逃學的孩子經過這些課程的帶動之後,都不再缺課, 因為學校實在太好玩了。孩子們在很小時,老師就帶孩子認識食物,從種植、收成,一直到最後煮成湯的過程,麵包是如何做成等等,教學緊密的與生活連結,是非 常落實的。

那麼在這種教育方式教出來的孩子,成績和其他學校比起來怎樣呢?德國魯道夫的學校最多,他們考大學是 要經過全國性的聯招,而魯道夫系統出來的孩子,升學率最高。他們畢業以後,關懷社會及關懷環境的心比較強,也比較具有溫暖的心,而且選擇職業,大多以服務 性的行業為主。所以這些孩子在學業上面是可以和其他學校的孩子競爭的。

肉體氣體星芒體 別揠苗助長

事實上,這一種教育學理是有根據的,從人的身、心、靈成長次第來看,七年一個階段,分肉體、氣體、星芒體以及意識體四個階段。教育必須針對孩子的需要及 階段,給予適當的設計,絕不能硬生生地透支孩子後來的能力。肉體先誕生,氣體則在七歲才誕生,所以孩子在七歲以前,氣體還很弱,此一時段要保住他的氣體, 不適合用太多腦力,如果此時透支他的氣體,等於透支他肉體形成之能量,那麼就會傷到他的老年的能量,這就是為什麼通常天才都早夭!

台灣曾有個天才兒童,到美國學音樂,後來手指頭變僵硬,無法彈鋼琴,最後連走路都沒辦法,這就是因為 太早透支他的氣體,導致肢體硬化。哈佛有一位十幾歲就畢業的天才,三十多歲時也是全身僵硬。所以魯道夫‧史丹勒早就說過:「千萬不能太早動用孩子的能量, 因為那會影響他的未來。」

氣體的強弱可以透過光譜儀呈現出來,讓孩子坐在電腦前面時做肌肉測試,光譜儀顯示他的氣會減低;換言 之,電腦教學有礙氣體的發育,不適合小學時期。七至十四歲是個性形成的關鍵時刻,應讓孩子學習對老師產生一種恭敬的心,孩子經過這種訓練之後,將來在各方 面也才能生起恭敬的心,而在老年時,也能產生一種回饋的心。

星芒體是十四歲時誕生,那是我們的情感、情緒體,它能受到顏色的滋養,而我們很多情感上的記憶都在星 芒體,小孩情感的變化也是在這個時候,這也就是所謂的青春期。同樣一個人,和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互動,或是與一個有愛心的老師互動所產生出來的結果是不一 樣的。現在很多孩子很冷漠,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常與機器互動。所以未來的人,大部分的趨勢是冷漠,腦子充滿了知識,但卻無法關懷周遭的人;具備很多知識不 代表有智慧或能了解事情!

電磁波作祟 干擾人體的磁場

生物電磁先趨羅伯.貝克(Robert Becker)博士原是研究低等動物-蠑螈的再生能力。他由此一實驗確認電磁波對植物、動物及各種生物都有影響,並觀察到電磁波對人的影響,進而對人體的電磁場做深入的研究。他在所寫的《軀體電》(Body Electric)這本書中,提到人體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生物電磁場,比如心臟的心電圖及腦波我們可以看得到,我們身體的運作(比如骨骼生長),是受著生物電的支配。

我們身體中有兩處可以接收宇宙的訊息,一個接收光,知道白天是亮的,晚上則是暗的;另一個地方則可接收地球之磁波,松果腺就有接收地球磁場之作用。因為 地球的磁場,日夜有差異性,所以人腦的運作也會因此而有日夜的差別,賀爾蒙的分泌等等也都與磁場有關。當環境中的電磁波強過地球的電磁波,我們身體中的松 果腺就沒辦法接收到宇宙的訊息而產生運作,現代人在這兩個地方都受到干擾,所以很多人日夜顛倒,生活完全亂了秩序。

在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很多讀者向貝克博士反應他們的經驗,起先他認為是讀者過分緊張,因為有些人向 他反應:「我得搬到一個很遠、沒有電的國家。」後來發現像這種對電敏感的人愈來愈多。我有個朋友,他只要站在電梯前就會全身發抖;有些人甚至要躲到加州北 部一個很鄉下的地方才能存活,也就是說他們曾過度暴露在電磁波下,全身的保衛系統已經垮了。像這種情形,雖然不是已經嚴重到呈現病態,但在生活上可說是殘 障了。而且因為它干擾了我們所有的內分泌,最後就會造成癌症。

癌症疼痛怪怪病 電磁波無形殺手

我最近接到三個父母從加拿大多倫多打來的電話,他們的孩子都得了白血病,因為孩子上學就坐在電腦前面。有些孩子可能無所謂,但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敏感, 在這種情形下,電腦無疑是個致命傷。有個小孩,一歲多就得了白血病,問他們是否曾經用過手機這一類的東西,他們回答說:「因為做生意很忙,所以小孩從早到 晚就在看電視。」

因此,我們一定要考慮到,當我們把磁波送出去給那麼多人後,也許大部分人都沒事,但有些人對磁波則是 相當敏感的。這些比較敏感的孩子,要不就是變成電磁波敏感,要不就是得癌症,情緒低落或是過動。我們的腎上腺系統是抗壓力的,而任何的電或電磁波都會造成 它的一種不自覺的壓力反應,所以長期下來,腎上腺系統會受到壓抑或者崩潰,造成機能降低或情緒的波動。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些器官還沒發展完成,因而對外來的干擾也最敏感。在美國Santa Barbara有個學校,他們發覺怎麼校內學童得癌症的那麼多呢?最後發現是學校旁有個高壓變電所,孩子們都受到了電的傷害。那麼,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算 是安全呢?一般在研究上超過千分之一高斯(電流的計數單位),就會有很明顯的負面干擾,而事實上比較細微的干擾在千分之一高斯以下,就已經可以感受到了, 特別是受過傷的人。

我有次在舊金山演講時,因為坐的位置離外邊的電線桿較接近,當時測了一下磁波是百分之一高斯,坐到後來我覺得全身很痛,痛了大約四至五個鐘頭,左半身 持續痛了大約三個星期。這次經驗終於讓我能了解現代人會這裡痛、那裡痛的滋味了。受傷之後,家裡有些地方雖然測不出有什麼電磁波,但經過有電的地方時,受 傷之處就會有痛的感覺,儼然已變成了測量器。所以有些孩子,他本身的氣場比較弱的話,雖然處在電磁波不到千分之一高斯的地方,仍會很敏感。

電磁波強環境中 不利文思少創意

另一方面,處在電磁場比較高的環境中,人會比較沒有靈感和創造力;小孩若在一個電磁波比較強的環境下成長,那麼勢必沒有什麼創造力。我有個難忘的經驗, 有一次住在一個大約有千分之一高斯的房子六個月,房子的旁邊有個高電流線,其實也不過是千分之一或二高斯而已,但我卻被害慘了。人極度疲倦,文章也寫不出 來,勉強跑到公園寫,但寫出來的文章品質也不好。通常我們講一個地方的文化,不是只說數字,或是其他產品,還包括了藝術、詩詞及其他有創造性的東西。

從另一方面來說,魯道夫的模式滿好用的。這個教育系統在挑選老師時相當嚴格,老師之心念、各方面都必 須是全能的。老師和學生在一起,即使不開口,但在無形中已把孩子帶動提升了。所以教育是不能用機器來代替的,就像母親餵奶,她不僅是供給肉體的營養,母奶 裡邊還有人的特質,還有愛,這才是最實際的東西。

美國有一個叫鮑伯的農夫,他說要做一個好農人,最重要的事是每天花十分之一的時間對植物發出善意的感 受,連植物的生長,都會對善意的感受有回應,更何況是一個孩子呢?你也可以把兩株植物,分別放在電腦和有溫情的人旁邊,看看哪一盆長得好。植物也有它的氣 體,比如說有些植物,你看它好像長得很好,吃進了肚子,並沒有帶給你健康,反而帶來了一身病,為什麼呢?因為土地沒氣,植物也沒氣,人吃進去也不會有氣。 聽說有某處森林區,人只要住進去,病就好了。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大自然沒遭受到破壞,植物也沒被破壞,你置身其中,自然就恢復健康了。

腦波測試見真章 批判對立β波

這些例子,事實上是可以用具體的心電圖或腦波來呈現。孩子在十四歲以前,大都屬於α波,大人則較多β波。α波的頻率在八至十高斯,它是非常平和、欣賞別 人的波,波長和大地所釋放出來的波相同,如果有創傷要自我康復,必須要維持在α波。經常玩電腦的孩子的大多屬於β波,它的頻率為五十五至六十高斯,偏向批 判、對立的波,不利於自我康復。現代人為何晚上常睡不好?還有一些孩子白天接觸了電腦,晚上也睡不好,因為腦波受到刺激調高了,比較難以進入睡眠的狀況。 依據史丹勒的說法是,我們睡覺時,星芒體、自我意識體和我們的肉體及氣體是分開的,這樣的話,我們的氣體才不會受到干擾,而此時星芒體則可以到宇宙中去充 電,這也就是為何通常一般人在睡醒後都很開心,因為被充電了。

開發良性的電腦 減少污染有前瞻

目前電腦的電磁波大多採用微波,這很傷人。之所以採用微波是因為便宜,可嘗試設計比較接近人體的磁波,例如紅外線或其他磁波。由於現在的無線電波相當傷人,台灣若能真正發展不傷人的無線電腦,方才真正具有效益,對環境、對自己及經濟的發展都有好處。

像美國有一家Synergy公司,它是一個良心企業,當初在設廠時,即考慮到不破壞土地。他們先把不適合的植物移走,儘量種植耐旱植物,清潔劑則是採用 無污染的材料,照明的燈採用經過時才亮的設備,選擇之材料則是具有高能量的,且採用風力發電,各方面都考慮得很周全。雖然成本高了一點,但因很多人都想找 良心企業,所以他們的成長率高過同行。就長遠來說,其他同行還是沒法生存下去,因為人一旦生病時,一定就會去尋找對身體有利的東西,一般的東西就不可能用 了,因為這些都是短暫的經濟,就經濟的考量上應是採用永續的經濟,而只有不傷人的產品,才能永續經營。

【註】

魯道夫.史丹勒博士(Dr. Rudolf Steiner,1861-1925)出生於奧地利,他認為教育應該結合人類生命本質,依孩子身、心、靈三個不同階段的成長,老師協助在身體、情感、精神 三個層次的成熟,透過藝術、建築、農業、醫學、社會學、經濟學等教育,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自一九一九年,史丹勒博士協助企業家Emil Molt在德國的Stuttgart創辦了第一所學校「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此後他的教育理念蔚為風潮。至今在全球已有五十多國,六百四十多所華德福學校(小學到高中十二年一貫制),一千零八十七所的幼稚園、托兒 所,以及六十個師訓及研究機構。
這個教育系統依青少年身心成熟的狀態而有不同的重點:

身體的成熟:零至七歲的兒童要發展的是肉體與意志力,在父母所提供溫暖、安全、自然美好的環境和規律生活中,孩子的身體得以健康地成長,建立起探索世界的基礎能力。

情感的成熟:七至十四歲強調心靈、情感與創造性的想像空間。這個階段需要一個足以產生長久信賴與敬仰的權威,藉由藝術化的教學,引發孩子學習的內在需 求,使孩子具備自信、興趣和對生命安全感的滿足。在這樣的心理基礎下,孩子能在互相幫助的動手學習過程中,培養同情、容忍、合作與對社會的情感與愛。

精神的成熟:十四至二十一歲的青少年期,重點在於精神與思想的啟發。人的青少年時期是生命力活躍、情感充沛的反抗年代,是個人判斷力和獨立思考意識發展的時刻,老師透過朋友般的良好師生互動方式,引發青少年對世界與人類文明更進一步的興趣和探索。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