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朱的心情小故事

2007/02/13
~ 熊 ~

人本教育基金會 

「朱朱的心情小故事-走過森林的日子」是朱台翔校長(孩子們都叫她--朱朱)落實人本教育近二十年後,動筆寫下來的一篇篇精采生活故事。覺得很受用,特收錄之。

◎ 好小孩

如果你不反對疼愛孩子,你大概不會反對稱讚孩子,但是,到底要如何稱讚孩子呢?

說「好乖」,好像是因為孩子順了我們的意;說「好棒」,好像是孩子達到了我們的標準;那說「好孩子」呢?

在森林小學,朱朱因為兩個孩子分別記得服藥和還回借來的碗,她甜蜜蜜地跟孩子們說了聲「好小孩」,兩個孩子歡喜地微笑接受。

隔天,孩子們看到她,一個衝過來抱住她,叫了一聲「朱朱--」,沒說什麼就離開了。另一個,停下遊戲,特地跑到朱朱旁邊的椅子坐下,坐了幾分鐘,沒說什麼,然後,離開。

朱朱說:兩個孩子都沒有說什麼,但卻比「說了什麼」說得「還要更多」。

◎ 爸爸給的財富

朱朱說:當爸爸九十幾歲因為身體老化、器官衰竭住院。每回我去看他,他只要有一點點力氣,就一直說我的好處,而且,最後總是會加一句:「你是爸爸的光榮。正派、正直!」

爸爸能看出每一個人的優點的這個特質將會永遠地影響我,這是他留給我的最大財富。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承諾:不在任何人面前批評另外一個人。同時,把握住機會欣賞每一個人。如果我能實踐我的諾言,再加上「心裡一直像一個小孩!」那麼,我就不僅擁有了、也善用了爸爸留給我的「財富」。

◎ 放鬆,節奏反而更加明快

很多時候,只要事情一多、變紛雜,我們就會焦躁不安,而且手忙腳亂,心裡雖然想要放輕鬆,卻很難做到。這時候,朱朱有一套「打水衝刺」的哲學,她說:「每一次,要衝速度之前,我會先讓自己全身放得非常輕鬆,即使打得再快,也要求每次的動作都要做得非常完整。腳打腳的,腦袋持續下遠給全身的指令是『放鬆!放鬆!』,越是能放鬆,我打水的速度就越快。只要事情多了,我都謹記打水時得到的體會。有趣的是,因為放鬆,奏反而更加明快。」

◎ 你猜我會不會生氣?

朱朱給自己訂了跟家人溝通的幾個基本原則:跟家人溝通,一定要距離近、面帶微笑、小聲、溫柔、用問的。

有一天,朱朱安頓好所有的家事,同時煮好早餐,卻沒有人要來吃。於是,她決定要生個氣,她緩緩地走到先生的旁邊坐下來,輕輕地拍他的腿說:「你猜,我會不會生氣?」、「你要不要知道我為什麼生氣?」

先生知道原委之後,二話不說,馬上認真地吃完早餐。

主動說出委屈,遵守自己訂的溝通原則,結果是,不但化解了委屈,還增進了彼此的感情。

◎ 只要好好的陪伴

一天,朱朱接到朋友的電話,朋友說,她的爸爸因為肝硬化接到病危通知,掛上電話前,朋友充滿無奈地補了一句:「老早就跟他講了!」

「老早就跟他講」、「講不聽,活該」,當親人生病時,我們總會輕易跑出這樣的念頭,這也許是我們習以為常、表達關切的方式。但是,朱朱說,這個時候,沒有什麼是非對錯,也不必追究原因,現在,就是一個生命在受苦。

朱朱說:「人在這個時候,都會怕死,除了怕死,還會有怕別人指責的顧慮和負擔,我們盡量做到,讓他在這個時候,只單純地怕死就好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疼惜他、支持他、協助他。」

「只要好好地陪伴」,當我們抓住了這個方向,把這句關鍵的話放在心裡,事情就變得清楚、簡單多了。



One Response to “朱朱的心情小故事”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