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發光的地方

2006/01/04
~ 阿亮 ~
看看發光的地方◎鄭弘儀【給自已點信心,別只注意那些灰色的恐慌。】

三立新聞台,我主持的大話新聞,每天都是現場節目,節目結束後,離開公司已是晚上十一點半了,可是台北市基隆路仍然塞車,遠遠看去,有名的通化街夜市燈火 通明,人潮滿滿,吃的吃、玩的玩、逛的逛。我常在想,不是景氣很差嗎?怎麼已經半夜了還車水馬龍?還塞車?我去過世界幾十個國家,都不曾見過這種景象。

特別是禮拜六禮拜天下午,我開車從北二高北上準備上班,而南下的北二高一路一定塞車,因為大都台北人都全家到北部的海邊玩,在北二高夕陽餘暉日頭快下山的 照耀下,我都替他們覺得幸福和滿足,我好喜歡看這幅畫面。這就是我喜歡的家園,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

這幾年台灣的政局變化大,不少人開始變得沒有信心,但我對這塊土地並不灰心,有時,事在人為。就我所處的電視圈來說,電視台非常競爭,老三台(台視、中 視、華視)賠錢賠得一塌糊塗,有經驗、有技術、有土地、有人才的老三台,這麼慘。

但有線台大概有一半是賺錢的,其中我對三立印象最深刻,三立的總經理張榮華、副總經理蘇麗媚是夫妻。去? ~中秋節,邀請一些朋友及公司幹部到他的府上去烤肉,準備豐富的食物忙進忙出,招呼來招呼去,直到晚上十點才結束。

等我深夜十一點大話新聞主持下了節目,在停車場上竟然又碰上蘇麗媚小姐,我吃驚地問:「妳怎麼來了?」她說:「我還有太多工作要做、要加班。」據說,她隔 天凌晨四點才離開辦公室。平常我自以為自己已經很拚了,想不到有人比我還拚。也許我們都看到別人風光亮麗的一面,都沒察覺別人背後的辛苦。三立的營業額目 前一年大約是三十億,資本額十億,盈餘竟然賺六億,公司可謂小而美。

大家在報上影劇版常可看到一家經濟公司叫喬傑立,也是三立投資的公司,資本額才一百萬,但今年的營業額可以做到五億,請再唸一次:是五億。至於盈餘多少我 就不好說了,這家公司不只是台灣的奇蹟,而是奇蹟中的奇蹟。

喬傑立的產品最有名的是5566(孫協志等青春偶像)、K-One,183club,也拍很多偶像劇,市場已打到新加坡、香港、越南、甚至中國大陸去了。 如今連美商華納公司都重金投資喬傑立。是誰說一定要去中國才有機會?是誰說只有韓劇、日劇出口到台灣?台灣真有充滿企圖心的人在做一些看起來是不可能的 事,他們悄悄地做,並不張揚。

穿皮鞋的人都知道有個品牌叫La New,老闆叫劉保佑,窮人家出生,自幼父親早逝,他拚拚拚、拚成了La New王國,他的廠在越南,成品銷台灣跟日本,一年做五十億的生意,還買下職棒球隊。你有沒有發現,他就是沒去中國,但還是照樣成功,我的意思是,去中國 也許也會成功,但劉保佑證明沒去中國也能成功。

樂觀的人看希望、看陽光、看機會,會說:「我拚拚看。」
悲觀的人看灰色、看關門、看搖頭,會說完了、死定了。
我永遠樂觀,對台灣充滿信心!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