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之專注/憤怒/好命

2006/07/03
~ 熊 ~

◎ 2006.06.29楓傑自幼稚園畢業囉!

然而,就在畢業的前二天,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告知小孩午睡時間,踩了同學肚子之事。氣炸的阿嬤,立即告訴姑姑。姑姑得知後,也很生氣,認為楓傑違反了「不能碰別人身體」這一條規定。

原本要沒收所有小叮噹漫畫,還要罰楓傑寫字。楓傑哀怨地問:「能不能只沒收漫畫、不要罰寫字?」

當然是不行!大人講出口的話,若打折扣,豈有威信可言?!因此,畢業典禮結束後,下午開始執行,把所有叮嚀過他不能再犯的事項,逐一寫下,一天寫兩頁,任他選。三天過去了,還沒寫完,因為一共有十多條…

週日晚上,姑姑、姑丈甫離家北上,就接到楓傑來電:「姑姑,漫晝忘記拿走了」還會提醒忘記沒收一事?這倒挺鮮的,結果是:「我已經看太多遍了,很無聊,只要留一本,其餘的你可以沒收」

小孩子不可能做出不利於自己的決定啦!

◎ 2006.06.30

楓傑愛喝冰水,常開冰箱灌冰涼的飲料。因此他的氣管不是很好,常流鼻血,也時常咳嗽。阿嬤氣個半死,卻也沒好法子。

這天傍晚,姑姑在整理房間,楓傑興高采烈地跑過來,全身實在是髒… 剛從田裡玩飛盤迴來的他(院子前的空田,別人家的,剛收割整地完),衣褲沾了不少沙子。

「姑姑,我跟你說~~我好厲害哦!飛盤丟很高很高哦!酷~酷~~」 「你是不是喝冰水?」姑姑聽到他不停地咳,緊盯著他的眼睛詢問。「我如果跟你說,你會不會罵我?」「當然要罵啊!還要罰寫『我不准喝冰水』」

楓傑用手指頭數了數,背地裡嘀咕:「只有六個字,還好!」姑姑聽了,怎可能讓他稱心如意?!習字簿一行十個字,一頁有六行,遂改成「不准喝冰水」,於是要寫廿二遍(共二頁,第一行姑姑寫例句)。如此寫了一頁之後,問他:「明天要不要喝冰水?」搖頭,「後天要不要喝冰水?」搖頭,「大後天呢?」「什麼是大後天?」他不懂這個詞。

隔天去舅公家時,舅公要楓傑自己去冰箱拿飲料,「姑姑說不能喝冰的,會酷酷少」不錯哦!暫時深烙他腦海,希望「刻骨銘心」!永遠牢記!

至於罰寫的心得,楓傑坦承不愛寫字,姑姑也不是狠角色,明白他的心情。大人不能單方面要求小孩專心做功課,卻沒有陪著一起做。「你專心寫,一下子就寫完了」這種話,曾講了許多遍,但是,沒有用的。經觀察發現,小孩雖然認得字、但還不熟字的筆畫,像楓傑寫字時,還得一筆一畫臨摹已寫好的字形。大人一味要求,卻不帶著他寫,效果不佳。於是改成嘗試握著小孩的手寫一遍,筆畫較繁瑣的字,也牽著他寫,簡單的就讓小孩自己發揮,「經實驗證明」,有助於小孩的專注哦。瞧他邊寫邊唸的模樣,可愛得很哩!

另一件很重要的心得,當他專注於寫字這檔事時,千萬不能任意打岔,包括問他話、要他跑腿、或聊其他的話題,也不能是電視開著、你一言我一語的吵雜環境。

一切猶在/盡在摸索中^^

◎ 2006.07.01

今天農曆六月初六,舅公家村莊神明生日大拜拜。爸爸回來了,阿叔也特地北上載姨婆妹妹、小叔叔跟永宗阿叔回來,好熱鬧哦!

小叔叔大楓傑四歲半,兩人一北一南,一年難得碰幾次面。楓傑自小就很愛跟小叔叔玩耍,可是在他還不太會講話時,小叔叔不大理楓傑,因為又不會玩,也沒法溝通。現在情形不同囉!一隻大班、一隻小五,玩得不亦樂乎,甚至相約晚上睡在一起。興奮的楓傑,跟阿嬤說了一句:「小叔叔要我跟他一起睡」就想跑開繼續玩。

只聽阿嬤回答:「不行,你要回家睡」彷彿拿了一桶冰水往楓傑身上澆。被拒絕的小孩,當下變了臉色,眼淚隨著氣腦阿嬤的表情飆出,怒吼著:「什麼都不行!」在場吃辦桌的大人,除了阿嬤,還有姑姑、姑丈、爸爸、阿叔等人。姑丈:「楓傑,不能這樣對阿嬤說話。你說小叔叔要你跟他一起睡也不對,應該要阿嬤同意才可。」又轉頭面對阿嬤:「媽~小孩子玩耍沒什麼大不了,就只睡一晚。還是你也想留著?不放心可以跟他們待在一起」(其實兩家只是隔壁村,走路不用五分鐘)

姑姑先忙著安撫楓傑:「阿嬤是擔心你才沒答應。平常都是她跟你一起睡,習慣了,也怕你流鼻血或什麼事。」同時掉頭 “教訓” 阿嬤:「這又不是不能同意的事,不要老是逼小孩子生你的氣。」「對啊~媽,還是小叔叔沒找你一起睡,你吃醋?」姑丈拿出搞笑本領。姨婆妹妹也跟著勸說。

這時楓傑待在爸爸的懷裡,專心聽爸爸說話:「…人要靠自己的能力…」,一陣子之後,再到姑姑這,姑丈要楓傑向阿嬤道歉,但他依舊臭著一張臉,拒絕跟阿嬤親近。而阿嬤在眾人的「輿論壓力」之下,同意寶貝孫留下。楓傑這才稍稍破渧為笑,跟小叔叔玩遊戲去。

稍後,阿嬤、姑丈、姑姑進屋瞧他們倆,一待就是一個多鐘頭。近十一點時,阿嬤累了,直叮嚀小叔叔睡覺時不能踢人(這是有記錄的囉!曾踹到他媽媽大呼小叫),然後先回家。莫約再過半個鐘頭,姑姑、姑丈也想休息,楓傑起身也要回家。姑丈訥悶:「你不是想要跟小叔叔睡?」 姑姑猜想,可能今天玩得很過癮,心滿意足,明天再繼續吧。

回到家時,還沒睡的阿嬤,好奇孫子為何回來,他小大人似地說:「啊嘸恁一人睏會驚(要不然你一個人睡會怕)」聽在阿嬤耳裡,好不窩心。看來姑姑勸他的話,聽進去了耶^.^

※心得※

想要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切忌只單方面用大人的思維來限制小孩,要試著站在小孩的立場想一想。當孩子的朋友,不代表凡事都順著小孩(那就成了溺愛,萬萬不可!),而是希望小孩任何事都樂意跟大人分享。當被管教時,也要小孩確實了解原由,大人也不能泛情緒化,遣詞用句流於尖酸刻薄,小孩會受傷的…

此外,杜絕「我不要…」的用詞,要「積極正向的思考」。例如,若被要求「不要想雙頭蛇」,腦子一定先出現雙頭蛇的模樣,然後再抹去,甚至抹不去。這就是負面能量的可怕。

尚在努力中~~加油~加油~~加油!!!

◎ 2006.07.02

姑丈羨慕楓傑:「我小時候一次只能有一枝鉛筆,用完才能再買新的。若新的鉛筆隔天不小心弄丟,想要再買,就被罵到臭頭。哪像你這麼好命!一次好幾枝、甚至幾打鉛筆!」

見楓傑開冷氣,姑丈又忍不住:「吹冷氣唷?你好命咧!」楓傑答:「我原本就好命啊!」(姑姑也常說他好命,一大堆人疼他!所以他就有此回應吧)

今日夏季,卅多度的高溫,與昔日相較,更為酷炎難耐,能說小孩吹冷氣是好命嗎?姑姑的看法倒不見得。只是如何教導小孩知福惜物,還在傷腦筋當中。

另,楓傑至今仍以為,Lucky是Happy的小孩…小狗生小狗啊…^^|||

姑姑與姑丈近日調換使用筆記型電腦,但姑姑猶醉心未到手的夢幻機種,不願接手姑丈的老重電腦,姑丈不管那麼多,一口認定舊電腦已歸老婆管轄。姑姑靈機一動,要姑丈問楓傑,看那台的主人是誰。姑丈滿懷希望、興沖沖詢問,哪知,楓傑回答:「這是你的啊!」姑丈不滿意,楓傑只好又答:「要不然,阿叔的嘛!」(嘻~嘻~~因為姑丈跟阿叔的電腦是相同款~~)

姑姑、姑丈北上前,楓傑不捨地抱住姑姑:「你們要再回來哦!」見車子駛離,一個箭步衝到廚房側門,想再多看一眼…

憨傑仔,我們一定會回家的!!!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