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子偕老

2009/04/18
~ 熊 ~

老公,在你生日這天,有些話想對你說,尤其在這五月前夕、特別的時刻。

將是長長一大篇哦~呵~~

◎ 緣起 2001. Oct.

就從認識說起吧!互不相識的咱們,下班後不約而同往學校跑,美其名修課自我充實也。記得當天的「習慣領域」課程,我因故遲到,同學們都已分好組進行討論,助教隨意要我加入你們。當我拿出作業時,你帶著開玩笑的口吻:「好厲害哦~都是英文耶~」甚至變本加厲地陷害我,當老師要每個小組推代表上台報告時,你二話不說指向我… 而當我上台分享小故事時,不時看到台下的你,笑得燦爛,大概心想整到我了吧!在我講完回座位途中,也賞你一個「有仇必報」的眼色!

下課後,你跑來找我聊天,東一句、西一句地哈啦,彿彷累世老友,氣氛熟絡不已。看在剛開學不到一個月的女同學眼裡,好奇地問:「你們認識嗎?」倆人不約而同搖頭否認。

所謂不打不相識是也!難道是我的大辣辣海派個性種下的孽緣苦果嗎?唉~~

之後你偶而會來跟我聊天,有一回熱心地順便幫忙買晚餐(主因是你自己還沒吃),還不收我錢,令我亂不好意思的。後來推測,原來一切都可能早就有 "預謀"…

 

◎ 關於我選擇對象的喜好

廿多歲時,曾經洋洋灑灑地列了卅多項,關於未來伴侶的條件(聽說還有人列足百項!所以本人不算誇張啦~)。因我個兒嬌小,所以對象要比我年長且高瘦(獨獨漏了 "帥"… 唉~失算~ :P),人品佳、心地善良等,都是基本要素,不多贅言。有趣的是,在我 "幼小的心靈" 有著強烈的渴望,希望有人陪我上圖書館、逛校園、一起聽搖滾演唱會、到菜市場買菜等等(至此,有人昏倒沒?我可是被同學老友黑狗兄取笑許久哩~~)

隨著年紀的增長,長輩同學對我遲未有對象心急如焚,屢屢安排人選。而我也很怪,真的用心中的那把超主觀的尺來度量每個人。例如,只要比我晚出生,自動歸類為弟弟,歹勢,只能當朋友~對於年長我的那些,或因某些因素,終無緣份。其實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不喜歡被介紹… 總認為自己不會做表面功夫、不會給人第一好印象。想真正認識我,得長時間相處。我很高興、也很欣慰,在人生各個求學階段、工作職場,總能結交真心相待的好友。而這是否暗示了,我的姻緣也要從中尋?靠朝夕相處的同學、或同事的 "施捨"、"拯救"?

 

◎ 漣漪 2001. Dec.

新竹冬天的寒風特別刺骨,但這晚的課程深切地暖和了大家的心,畢生難忘。

一進教室,氣氛格外不同,燈光昏暗,只有講台前的一排蠋火。助教精心安排,希望每位同學講述人生中影響自己最深刻的人、事、物。有道是,真感情就是好文章,一個個故事,就這麼流開,深植眾人心中。

有人緬懷在天上的親人,有對父親的思念、對女兒的不捨,有人難捨舊情綿綿,有人悼念心愛的寵物。輪到你的成長故事,自幼父母不在,由外婆與舅舅撫養長大,如一記雷電打在我心頭!換我陳述當時人生所做的最大抉擇--抱一個小孩回家養--同樣震憾人心!

之後,母性光輝兼心腸軟的我,對你就多了一點點關心(看你挖的坑有多深~)。恰巧同事給了我幾張兒童劇門票,只是機車一族我的,哪能一次帶三個家扶小朋友去看戲呢?不得己向你開口(咦?或許說老天爺才是主謀?)。假日宅男十足的你,毫不猶豫地決定從 game 世界暫時抽身,答應充當司機。其實當天你的表現遠遠勝過司機,因為第一次見面的小朋友居然爬到你身上賴著!而你自然無比、又極盡責地協助照顧!真的令我對你刮目相看!(你當真早算計好的?還是老天安排??)

開始交往後,你心甘情願跟我一塊去家扶小朋友家,教她們寫功課、陪她們玩,發自內心地關心,可見你的良善本性。這是後話。

(未婚的看倌們!欲知對方真正個性如何,可以借用小孩做 "測試" 哦~)

 

◎ 小世界

接下來的發展呢,彼此電話、email 聯係漸頻繁,覺得你講話徐徐道來,個性似乎蠻溫和、脾氣挺好(差矣~差矣~~被騙了!),認為可以進一步認識你(俺就是阿莎力大姊大、敢做敢當、敢愛但不要恨的個性)。

2002 年初,也就是農曆年前夕,央求你自新竹北上,幫忙載阿姨跟表弟回嘉義,你再開回高雄(確實 "順路" 啊~不然一個人開長途車多悶啊~是不?自此,你的 tercel ,注定身兼小貨卡… 物盡 "極" 用哩~)

一路上,四人有說有笑,我們的對話也輕聲細語、彬彬有禮(相較於之後的大嗓門與短兵相接… 唉~往事只能回首…),當年讀小一的表弟脫口而出:「你們會結婚」一時氣氛尷尬,彼此假裝沒聽見…(我可是有其他選擇的哦~)

車子緩慢駛進外婆家村莊,經過火車鐵道時,面對似曾相識的景色,你突然問:「龍眼樹左邊那戶人家是不是姓侯?」阿姨驚訝,連忙應是。方知那是你外婆的娘家,有你小時候回來玩耍的足跡。

這世界實在是,比想像中小多了~原來我們的長輩早就彼此認識,甚至想幫我們介紹,反倒卅歲的我們,自個結識於他鄉。

 

◎ 2002.04.11

不過才這個月份的紀念日,我們卻都給忘了… 表示生活中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猶記當時的我,感冒發燒,咳嗽不斷,仍跟你在電話中天馬行空地聊著。因我哥兒們的個性,隨意開你玩笑,揣測你要追誰之類,惹得你滿肚不高興,賭氣似地:「我要追你啦!」彼此靜默半晌,你輕嘆,認命似的,坦誠很喜歡我,因為我的善良與愛心、聰明與能幹(真敢往自個臉上貼金呢~呵~)。

就這樣,"莫名其妙" 地,像開會終了前的決議,兩人達成共識,你就成了我這生唯一的男朋友。

爾後,告知一輩子的好友們,大家都雀躍不已(想說終於銷出去了!不用再操心)。其中,黑狗兄要求立刻、馬上吃飯,為的就是好奇你到底是何方神聖?竟然有能耐符合我的卅多項條件?!他對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讚歎" 不已!

 

◎ 磨合期 from 2002. Jul.

一直以為,自己交了男友之後,會是小鳥依人的個性。奈何,天差地遠~大錯特錯矣~女人當自強啊!我們的甜言蜜語期,大概只維持了一個Q,再多一點點,大致上可以用我學會開車、拿到駕照為一分水嶺。

我的快,對上你的慢,衝突時常上演。如同不斷噴氣、急著趕路的火車頭,後面卻拉著沈重又龐大的車身。火車頭氣得七竅生煙,沒耐性地乾瞪眼;而車身則不解為何車頭老是衝衝衝的個性?難道不能放慢腳步、欣賞路邊美景?

回想決定交往隔天,我信誓旦旦地為兩人立下「三不原則」:「不計較,不欺騙,不惡言相向」。結果,急性子的我,習慣掌控,一旦事情不如已願,便率先壞了規矩,對你大呼小叫了起來… 這般行徑,看在老友眼中,緊張無比,頻頻暗示,勸我改改脾氣。

又因我不該把自身的情緒,託付予你負責,認為你應該懂我,在我沮喪時,幫我加油打氣。然而,我忘了你是行動付出的務實派,並非口頭甜言蜜語的人。

在驚覺自己常被疾如風的情緒淹沒,理智不敵,冰寒著臉,激出傷人話語之後,展開長長的反思與省悔(迄今猶在路途中,彼岸仍在遠方…)。

真心謝謝你的包容與尊重!雖然有時會生氣,仍耐心等待我蛻去舊習。在你的影響之下,我也愈來愈輕鬆、愈活愈快樂~活出自我!(還有學會對吃的挑剔,以前只要吃得飽又便宜,現在則逐漸學會吃得好)

 

◎ 一生的承諾 2004 雙十節 & 2006 元宵節

對你而言,這是很早就考慮的問題。我對你的重要,已如陽光、空氣、水一般的自然與自在。我呢?卻因磨合期未過,爭吵不斷而意興瓓珊,只道心中一直有個小聲音:「今生今世,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麼適合我的好男生。」

於是乎,在長輩的催促與期待下,一切隨性地規劃了婚禮(感謝省了繁文縟節),帶著眾親朋好友的祝福,婚禮後,踏上你精心安排的紐西蘭自助之旅--因而開啟你對自助旅行的熱愛。

哦,不得不說說婚紗照 ,這是我覺 C/P 值過低不想拍、但你堅持要的,只怕將來我反悔--要說你太了解我呢?還是不夠了解我?--總之,你很用心地依照我的要求(大言不慚地說,我是藝術指導,你是執行),來讓我們的婚紗照完美,那些生活照,確是翻閱率最高的數頁。

 

◎ Now and forever

交了我這女友之後,你即拋棄許多過往宅男的生活模式,衝擊與改變不可謂不小。結婚後,更無私地對待我的家人,不計較金錢、時間或精力,令人動容。雖然這當中,潛藏著各式各樣因不同世代、時空背景的價值觀摩擦,你仍堅持不氣餒。

真心感激你的付出,老婆在此允諾,將會為自己的情緒付起百分百責任,學習如實地接納,已經發生的事實最大,練習不用「早知道…」、「如果當初…」等句型。學習回到中心,讓心待在平穩安在之流。

另外,理書老師說,每天都要做幾件溫柔待你的事,想了想,就這幾樣吧。

  1. 你玩 game 時,我看自己的書、聽音樂。力求視若無睹。
    (不禁想到楓傑的造句:「姑丈每天打電腦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了」)
  2. 幫你經絡拍打
  3. 輕聲講話。要大聲講話前,先深呼吸。

接下來,咱倆安心期待小彧的誕生 吧!一樣地愛楓傑!一樣地愛小彧!好好地養育他們兄弟。加油!!!

 



One Response to “與子偕老”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