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之2006日本行

2006/06/02
~ 熊 ~

◎5/26 明天要坐飛機囉!

中午阿嬤就到學校接楓傑回家,梳洗整理完畢,二點多帶著行李搭車上新竹。至於阿公,因為掛心田裡的稻子,決定不去旅遊。他問楓傑要不要留在家裡照顧稻子換阿公出國玩?楓傑的回答當然是不肯囉。

另外,關於楓傑問阿嬤為什麼選一個會罵孫的阿公, 阿公也反問楓傑:「你怎麼不問我為什麼選這個阿嬤?」(唉~~我家有三寶~~~二老一小!^_^)

◎5/27 飛機!

清晨四點多起床,因為要出去玩的原故,楓傑絲毫未賴床哦。對於要來日本遊玩,一開始他的反應是皺著眉頭:「啊~~不要!日本都會打我們台灣!」(因阿嬤曾讀日據時代的故事給寶貝孫子聽。現在則是問:「為什麼日本要打台灣?」)

這是阿嬤跟楓傑第一次出國,一進入候機室、親眼見到巨大的飛機,小人們莫不興奮地趴在窗前比手劃腳。但,奇怪的是,當飛機起飛降落或遇上亂流,機身難免顫抖時,大人是摒息禱告,唯獨楓傑不可抑制地哈哈大笑。他不知何謂亂流與搭機可能的危險,只道搖晃得愈大愈有趣。實在是…初生之牘不怕虎?!-_-|||

楓傑有一種獨特的笑法:「哈嘻嘻嘻、啊嘻嘻嘻」 姑姑納悶他哪學的,問他是不是在幼稚園跟小朋友學的,他翻出小叮噹漫晝,指著「搔癢手套」一段,當胖虎(技安)被搔癢時的笑聲,原來如此~~~看來,他又會在班上「帶動一些風氣」,例如之前的,「老ㄟ~~」,小朋友覺得有趣,爭相模倣,結果老師寫家庭聯絡簿…

到了日本大阪、出機場後,搭遊覽車去看世界第一長橋:明石海峽大橋。突然,楓傑指著遠方的山脈說:「中央山脈!」(同樣源自於阿嬤的教導--但不是指著日本的山教孫子)

在車上,楓傑喊:「姑丈!」姑丈的同事:「誰?誰故障?」楓傑大樂:「姑丈!故障!」

參觀橋的科學館裡的巨大工程展示時,楓傑大受震撼!連忙拿出小相機,雙手穩穩地抓好,一樣樣認真地拍照。與他平日拍照的模樣截然不同!平時都是一手握相機,上下猛晃,按下快門,然後…望著扭曲的影像狂笑(如下三張)…Orz

有趣的是,旁邊的大人,瞧一個小男孩拿相機照相,莫不好奇:是玩具還是真的相機?有的站在他後面觀看,有的覺得他可愛,摸摸他的頭,豎起大姆指稱讚(下面三張是 “正經” 拍的作品)。

◎5/28

早餐在飯店食用,今天選擇日式定食。東西很精緻,可是太鹹了點,姑姑吃不慣,楓傑好像也吃不慣,剩一大半食物,就趴在桌上,疲倦沒精神似的。姑姑問:「你是不愛吃、還是身體不舒服?因為姑姑沒有每天跟你住在一起,所以不像阿公阿嬤這麼了解你的身體情況…」
楓傑:「因為你們住在對面啊!」(昨晚的飯店房間,祖孫兩人一間、姑姑姑丈在對面房間)
姑姑 -_- :「哦,昨晚住對面,可是我是說平常在台灣時,我們在新竹,你在嘉義。」

在神戶的震災資料館,觀看十一年前,7.3級大地震發生瞬間,房屋倒塌、橋樑斷裂、車輛翻覆的影片,有小朋友害怕得大哭,反觀楓傑,以為是假的(因為只有影片,像在看電影),覺得好玩想笑…

下午,在清水寺,楓傑合掌拜拜,祈求保佑阿公、阿嬤、爸爸、姑姑、姑丈、阿叔…眾人集合時,裝猴子、 扮鬼臉,逗得姑丈的同事樂翻天,紛紛挑出相機拍照。

楓傑經常問幾點,有時相隔沒兩分鐘又問,也常問下一站地點。他問:「豆油(導遊),這裡是那裡?豆油哥,接下來我們去哪裡?」(因為姑姑說,叫豆油不禮貌,起碼要加個哥:P)

今晚的楓傑,睡在牆邊的床。據說,因為白天玩得太high,晚上睡夢中哭著喊姑姑,又幾度快滾下床。甚至跑在阿嬤的床上,擠得阿嬤沒位置睡,只得換到另一張。隔天一早醒來,楓傑狐疑:「咦?我奈ㄟ睏地佳?」(怎麼睡這張床?)

◎5/29 姑姑、姑丈我愛你!

下午,逛大阪天守閣時,一位大阿嬤一歲的國中退休老師問楓傑:「要讀小學一年級了嗎?」楓傑:「你怎麼知道?你的頭腦好聰明!」

有時連續走較長的路,楓傑會嚷嚷:「哎喲~我喀酸了(腳酸)~~有沒有人要背我?」 姑姑:「喀ㄙㄨㄢ?ㄙㄨㄢ到哪裡去了?(腳溜到哪去了?)要背?你先背阿嬤,再換阿嬤背你。」

傍晚在地下街逛時,姑丈希望楓傑牽阿嬤的手,多陪陪阿嬤、讓阿嬤玩得開心。可是楓傑最愛跟姑姑在一起,所以總愛牽著她,姑丈不爽:「這是阮某!」硬要甩開楓傑。楓傑哪肯依,右手牽著阿嬤,左手會偷偷地牽姑姑,如果沒被姑丈發現,吃吃地偷笑;若被發現,姑丈會 “切開” 楓傑的手,或是他自個趕緊放掉,一邊倣傚姑丈的口吻:「這阮某ㄋㄟ~~」。沿途反覆這遊戲,樂此不疲(姑姑感想,男生真是無聊啊…-_-)

今天是司機先生最後一天載我們,楓傑挺喜歡他的,曾指著司機的太陽眼鏡大笑:「啊~歐郎!(黑人)」走在後面的姑姑連忙解釋:「sun glasses」。這天姑丈的同事送了幾顆櫻桃軟糖給楓傑,後來姑丈也買了幾條,楓傑想送一顆給司機先生,跟他說bye-bye,問姑姑可不可以。姑姑:「當然好哇!你拿去送他,他會很高興」之後,楓傑蹦蹦跳跳地對姑姑說:「我拿給司機先生了!他跟我說謝謝。」

楓傑緊抱姑姑:「姑姑我愛你!」(有得玩當然愛囉!^_^)又對阿嬤說:「姑丈對我們真好!會買麵包讓我們晚上肚子餓時吃。」不知為何他會認為是宵夜?其實是隔天去環球影城的中餐。

◎5/30 環球影城 v.s. 佛經!

十點影城門一開,大家進入後,就衝啊~衝的!飛奔到要排隊最久的Spiderman。 楓傑當然是首當其衝囉!阿嬤則是喘吁吁地跟在後頭,完全不知大家為何而跑,後來則覺得,連玩遊戲還要衝、排隊?實在辛苦她了~~~

遊戲是搭乘車子,拐來彎去,飛天遁地,怪物們不時跳上車、或攻擊車子,最後才逐一為蜘蛛人擒拿,效果蠻逼真,雨滴、風吹、火燒等等都來。入館前眉開眼笑的楓傑,一步出這個館,卻變成苦瓜臉…被怪物嚇壞了!

姑丈、姑姑連哄帶騙地又來到Back to the Future館,以為沒有怪物,沒想到有暴龍!姑姑瞄到嚇壞的楓傑,低著頭緊緊矇住眼睛…

可能是他未看過蜘蛛人與回到未來的電影吧。小人驚嚇過度,直嚷胃痛,彎腰站不直(由此可見壓力的可怕…/_\)。原本興緻高昂非去不可的侏儸紀公園,這下子也退縮了,直說只看溫和的草食性恐龍,拒絕肉食性!姑丈跟姑姑左右兩難,只好先參觀輕鬆、娛樂性的表演活動,之後來到Terminator,逼真的道具(機器人)與聲光效果,還是嚇得他渾身發抖…

中午回飯店吃麵包,姑丈姑姑不斷地安撫楓傑,為了讓他明白「那些都只是假的,不會害人」,兩人口沫橫飛,威脅利誘全數搬出。

姑丈、姑姑(耍狠):「你一直要我們帶你看恐龍,現在都來了,跑那麼遠、花那麼多錢,台灣還看不到呢。若是小叔叔來,他一定很興奮!什麼都想看!你還可以跟小朋友說你看了好多東西哦!」

阿嬤:「楓傑,看你的決定,如果你不去,我們兩人就在飯店休息。」她覺得姑姑、姑丈很么壽,明明小孩子已經嚇得魂飛魄散,還一直逼他去看恐怖的東西…打量著回台灣後要帶孫子去收驚。

楓傑思量再三:「ㄚ嘸好啦~~」突然,阿嬤有個超ㄅㄧㄤˋ的點子:「我們一起唸佛經!」楓傑欣然同意:「好啊!我們來唸!觀自在菩薩…」姑丈Orz…姑姑倒覺得十分有趣,兩人不得不承認這是個好法子:P。於是乎,一行人在祖孫兩的頌經聲中,二度拜訪影城。

瞧祖孫兩唱經的開心模樣,姑丈偷偷問姑姑:「要不要直接殺到侏儸紀公園?」^^ 結果先看Sesame Street的4D動畫(3D+椅子動、風吹、雨滴、老鼠尾巴/蜘蛛爬過腳的感覺),完全是for兒童,半點刺激也沒。結束後,阿嬤又邀楓傑唸佛經,楓傑回應:「不用唸了啦!」言下之意,他不怕囉^^

之後,來到Backdraft浴火赤子情,此館是站著參觀,現場的佈置,宛如電影情境的複製,爆炸、火焰、噴水、汽油味都來了。楓傑又如驚弓之鳥,姑姑靈機一動,雙手摀住他的耳朵,他則緊掩雙眼。姑姑曾偷偷鬆開手,立刻被楓傑抓著手塞進他的耳朵。他甚至不敢一個人站,極力要躲在阿嬤、姑丈、姑姑三人中間,非得感覺受到我們的保護。

再來就是最刺激的侏儸紀公園,也是排隊最久的一站。影城內的排隊設施,buffer非常非常多,幸而有電視播放介紹影片,舒緩排隊的煩躁心情,相對感覺縮短等待時間。剛開始,有幾隻草食性恐龍,一片祥和,經過關暴龍的柵欄時,音樂也變得恐怖,出現吃掉大胖子的奸詐恐龍,然後是暴龍,張開大嘴要 “咬” 船上的人,忽地,船往下急速俯衝(姑姑最怕這個…),喀擦!被拍下剎那。咦?楓傑呢?照片中怎麼找不到?整個頭躲進姑丈腋下,彷彿被母雞保護的小雞^^

再來就看Water World真人戶外表演囉!這些楓傑就老神在在不怕了。可惜我們走錯方向、坐錯位子,西曬得很,拍照也背光。前幾排座椅漆成水藍色,還畫有水滴,意思是 “會濕”!演員會故意拿水潑觀眾,或是騎水上摩托車時,激起水花濺向前排…我們當然是選中間排坐囉,安穩地看熱鬧。

  

最恐怖的恐龍都通過了,再試試大白鯊囉!楓傑依舊心驚膽顫,但程度好多了。其實姑丈在這一關也是怕怕哩~~~

因小人想玩兒童措施,於是來到Snoopy館,楓傑跟阿嬤一艘船,依姑丈的看法,小孩要坐前面,若沒拉穩,才不會飛出去。但楓傑不敢坐前面,覺得沒有安全感,一張臉扭曲變形,幾乎要擠出淚來。經過短暫安撫,只得硬著頭皮、含著眼淚坐上,出發~「觀自在菩薩…哇~哈~~哈~~哈~~~」剛開始唸得快哭了,滑水道轉彎時,破涕為笑!當姑丈、姑姑下船時,迎面而來的,是恢復正常、笑得燦爛、超愛旋轉刺激、要求再玩一次的小男孩!^++^反倒是阿嬤,彎來彎去的滑水道令她反胃,所以臉綠綠的…

 

最後兩站是Shrek 4D Animation(姑姑還得使勁解釋噴火龍是好人,沒想到不是紫色那隻是壞人…^^|||)& ET advanture。一進入ET室內叢林排隊時(佈置成晚上的森林,有啄木鳥、ET國王等等,光線昏暗),楓傑又猶豫了,顫抖的聲音、哭喪著臉:「我不敢進去…」。姑丈好說歹說:「這是小朋友騎腳踏車把ET送回家的故事,不恐怖的。我們何時欺騙過你?我說都是真的!你要相信我們!」此時姑姑也沒把握,依稀記得這是一部溫馨的影片,應該不會有怪獸嚇人。事實也證明姑丈姑姑沒騙小孩,楓傑玩出來後,猶好奇地不斷詢問ET的事。

晚餐前觀看小飛俠戶外表演,全然不知在演什麼(全是日語 -_-),只覺真人飾演的Peter Pan & Wendy吊鋼絲飛高高,好厲害!。然後吃拉麵去囉!楓傑滿足地說:「嗯~日本的東西真好吃!」

回到房間,姑姑問楓傑:「明天去學校,是不是要跟小朋友說你看了恐龍、大白鯊,很多很大很恐怖,然後你都不怕?」 只見楓傑傻笑,一副被說中的模樣。姑丈也加油添醋:「喔!很多怪物哦!我都砰~砰~~打敗牠們!我好勇敢哦~~」楓傑再也忍不住被取笑,起身想摀住大人的嘴。姑姑開口時摀姑姑,姑丈講話時摀姑丈,忙得團團轉。看熱鬧的阿嬤,笑得合不攏嘴。

回歸正經,趁機告訴楓傑,不能吹牛。同時,也詢問曾經叮嚀他要注意的事,他一項項細數(如有違背,要扣留漫畫書哩):

1. 不能到別人家裡拿東西
2. 不能說謊,也不能吹牛
3. 別人給我東西,要先問大人能不能拿。如果沒有大人,就不能拿。
4. 身體很重要,不給別人碰、也不碰別人。
5. 小朋友擋住我時,要請他移開一點,若他不聽,就報告老師,不能直接抓或推小朋友。
6. 教室內不能大聲說話
7. 大人說不要碰的東西,就不能摸或拿。
8. 不能一直衝衝衝,要跟大人走在一起。
9. 別人拍照時,要小心別跑過去。
10. 嗯…還有…我想一下,對了!姑丈說的話,我們都要當做是真的!(哈~哈~~什麼跟什麼啊@#$%^&… :P )

快睡著的姑丈,聽到這番話,頓時瞌睡蟲盡退,隨手抓了顆枕頭,砸向楓傑,楓傑樂得拾起枕頭,回敬姑丈。頭一次還丟到姑丈的腳,興奮得跳上跳下!第二回,使盡吃奶力扔出!「哇!」K到中間床的阿嬤!不知誰說了什麼話,好像是楓傑快笑岔的模樣,全遺傳自阿嬤云云。惹得祖孫倆人笑得趴在床上起不來。

◎5/31 回台灣

聽阿嬤說,昨晚楓傑睡得很好,沒有哭鬧。原本擔心驚嚇過度的事,暫可放心。姑丈打趣:「這表示,白天楓傑要被嚇一半,再high一半,中和起來,就好睡。」

這趟旅程,姑丈很邁力地逗阿嬤笑、悉心照顧姑姑跟楓傑。楓傑在外表現良好,不會無理取鬧、少有講不聽的情況,雖然淘氣,但不踰越(依姑丈姑姑的標準,阿嬤卻覺得這兩人太寵楓傑~_~)。在車上、飛機上也不會講話太大聲吵了別人(拜漫畫之賜。姑丈,是不是能再買一本^^)。讓大人帶起來覺得很輕鬆咧!^_^感謝他的身體健康,沒有水土不服(只有驚嚇的胃痛跟一小點流鼻血),阿嬤的照顧當然功不可沒囉!

小叮噹漫畫真是神力無窮,能夠讓他一看再看,全神貫注。現在六足歲又六個月的他,看懂七成左右的字,但主要還是看圖畫,劇情的連貫性還不夠強,再過一、二年,理解力會愈來愈好。現在只要他覺得好笑的,例如撞牆、摔跤、大笑等畫面,就能笑得東倒西歪。

下飛機後就回新竹,楓傑要離開姑姑、姑丈回嘉義,很不捨,幸好這些天整天都陪伴他,玩得非常開心,又想到隔天可以跟小朋友 “炫耀”,所以不至於太難分難捨。

回嘉義途中,個子小的阿嬤想從阿囉哈客運的大椅子起身,隨手抓住眼前的柱子,「哇~~好痛!」竟是液晶電視!狠狠地敲了楓傑的後腦勺。楓傑噙著淚,質問:「你為什麼都要罵我、打我?還用電視打我?」阿嬤連忙道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趕緊把他揉一揉,再問他痛不痛?他回答不痛了。下嘉義交流道後,阿叔開車來接,楓傑告知阿嬤用電視打到他的事。一回到家,馬上又跟阿公「ㄉㄠˇ」(告狀。阿嬤的說法)。姑姑打電話來,他又再講一遍…Orz

楓傑拿桂冠大吟釀送給阿公說:「大~恁子賽友孝你!」(你女婿孝敬你)

◎6/1
楓傑:「我坐飛機去日本,看了很多東西哦!有恐龍、大白鯊、機器人、外星人…很大!很嚇人!很恐怖哦!」小朋友們:「真的嗎?」
電話中楓傑轉述給姑姑聽,不知他是否覺得少了點 “搖擺” 的驕傲… :P

◎6/3
昨晚爸爸、阿叔、姑丈、姑姑都回家,今天雅筠姑姑、世宏阿叔&阿姨也回來,好熱鬧!楓傑興奮地跳上跳下!直說晚上要跟世宏阿叔睡覺。烤肉時,舅公也來參加,大家吃喝聊天,真開心!但因世宏阿叔跟小姑姑因為隔天要上班,所以晚上就離開,楓傑喊著:「端午節要回來哦~~」殊不知,今年的端午節國曆是5/31,早過啦~~

◎6/4
阿公要楓傑找爸爸來,於是楓傑跑到爸爸身邊:「ㄅㄚˇ,恁ㄅㄚˇ找你!」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