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2006-1

2006/05/17
~ 熊 ~

(有些對話以台語發音)

◎2006.02.02(大年初三)
今天世宏阿叔跟雅筠姑姑回來哦!真熱鬧!有阿公、阿嬤、姑丈、姑姑、爸爸、阿叔、世宏阿叔、雅筠姑姑跟楓傑,全家一共有九個人!
晚餐大家邊吃烤肉邊聊天,阿嬤、姑姑跟阿叔都說楓傑睡覺會踢人,有時做惡夢還會哭,阿叔前一晚就因此沒睡好。


平常都是阿嬤陪楓傑睡,今天她跟阿公睡,把通鋪讓給阿叔、世宏阿叔跟雅筠姑姑。
姑姑在摺衣服時,楓傑問:「阿嬤呢?」「跟阿公這會睡(一起睡)」
聞言,這小子異常興奮:「嘻~嘻~~我要看!結婚就是要睏這會,所以阿公阿嬤睏這會,你跟姑丈睏這會。」
姑姑問:「那你要跟誰睏這會?」
楓傑:「我要跟世宏阿叔睏這會!」
姑姑:「那要問他願不願意囉!」
楓傑:「好!我去問!」
一會兒他返回,姑姑:「世宏阿叔怎麼說?」
楓傑:「嗯栽咧~~~他刷惦去(不知道,他忽然安靜不回答。想必阿叔睡不好的經驗嚇到他了^+++^)
姑姑跟雅筠姑姑不留情地狂笑!楓傑心有不甘地堅持:「我要跟世宏阿叔睏啦~~~」
姑姑解釋:「因為他明天要開車,所以今天讓他好好睡,要不然很危險哦。下次回來,如果隔天不用開車的話,你再跟他睡好不好?」
楓傑偏著頭想一下:「好吧。那你們明天不用開車,我跟你們睡!」
姑姑:「好哇」
雅筠姑姑:「還好講道理他能接受,不會番不停」

◎台北行之國際書展
行經101大樓時,抬頭仰望,咦?怎麼101大樓窗戶外面有東西?是人在清洗玻璃嗎?楓傑就此印象深刻。(事後,當學校做勞作時,用面紙盒黏高高做101 大樓,楓傑做了一個代表清洗玻璃的東西,老師稱讚有創意。)

楓傑很興奮地自己挑書,主要都是恐龍、多啦A夢、超星神、火影忍者等等。
為了不讓阿嬤跟楓傑扛重重的書坐公車,所以由姑丈跟姑姑先載回新竹,假日再拿回嘉義。還沒回家之前,楓傑還不忘打電話給姑姑,叮嚀一共有四本,什麼跟什麼的書。
◎樓仔厝
楓傑很嚮往、羨慕住樓房,二歲多時,到梅蘭婆她家玩,走路還不穩的他,每爬一層樓梯,都樂不可支!
一天楓傑不聽話,阿嬤說要把他給別人,他連忙用手比了東方跟北方鄰居:「是要這間還是那間?」

去菜市場時,阿嬤問:「你不是都說要把你賣掉的話,要挑有樓仔厝,愈大愈好,這間如何?」店家聽到,「囝仔,你留著不要回去了」楓傑瞬間改口:「不是我要賣,是阿嬤要賣啦!(意思是要賣阿嬤)」

◎姑姑懷孕?
姑姑送楓傑去學校,蓉蓉老師問:「楓傑說你懷孕了?」
「啊?沒有啊!他知道什麼是懷孕嗎?」
「我問他確定嗎?他還點頭」
回家後姑姑講給阿嬤聽,阿嬤恍然大悟:「原來是他講的!去菜市場時,人家問說你有身孕了?我回答沒有啊!可能是楓傑跟阿祖黑白講,阿祖去市場傳的」(更可能是阿祖對楓傑說的…)

◎林央咧?
楓傑問隔壁伯母婆婆:「嗯婆,伯公咧?(伯公去哪裡?)林央咧?(你老公呢?)」
「我央誰?(我老公是誰?)」
「伯公啊!」
「春長是誰?」
「阿嬤ㄟ央啊」
「啊你是誰ㄟ央?」
「我要細漢,還沒娶某(我還小,還沒娶老婆)」

◎2006.04.01農曆三月初四(還是3/23媽祖誕辰發生的事?)/我們有錢了!
輪到阿公向村民收丁錢(做為廟會支出,例如請歌仔戲、布袋戲、祭神等公費),於是楓傑隨著阿嬤一戶戶串門子。回家後,一老一少開始數錢,楓仔開心極了!「阿嬤!錢耶~~我們有錢了~~」
看戲時,遇到長輩打招呼:「伯公!我嘜來去我村長伯公那」對於台上丟下的銅板與糖果,很興奮、邁力地撿拾。

姨婆妹妹打電話來。
楓傑:妹妹,今啊日咱家拜拜,足切超哦!(今天我們這裡拜拜,東西很豐盛。楓傑對食物的形容詞,總是讓準備的人聽了心花朵朵開!^_^)
姨婆:要不要請我?
楓傑:那是要請神吶~~你又不是神!

◎2006
又一次拜拜時,台北姨婆與楓傑的談話。
楓傑:有辦桌哦!
姨婆:要不要請我?
楓傑:可是你人在台北啊!
姨婆:啊赫!(台語)以後不讓你來我家!
楓傑:啊嘸赫啦!請你啦。(要不然好啦,請你。)

◎打針
為檢查過敏原,姑姑帶楓傑到醫院抽血,剛開始楓傑扭捏了一下,但沒有太大的掙扎,就讓護士小姐順利地完成抽血。
當中,姑姑為了減少楓傑的害怕,試圖用手矇住他的眼睛,但楓傑不肯,執意要看整個抽血的過程。
完成後,姑姑送楓傑回學校,一進教室,非常驕傲地對全班宣佈:「我抽血哦!都沒有哭!我很勇敢哦!都不怕哦!」整個空間都充斥著楓傑的大嗓門…


楓傑初次聽阿嬤唸這首台語囝仔歌謠時,笑倒在阿嬤懷裡。爾後經常掛在嘴邊。
有住花蓮的姨婆回來玩,楓傑跟阿公到舅公家,一時興起搬出這首歌謠,
當唸到「烏魯木齊阿匹婆」這幾句時,每唸一句就指一下阿祖…-_-|||
姨婆覺得歌謠很有趣,回花蓮後還打電話要楓傑唸給她聽呢!
──────────────────────────────────
阿里不達

阿里不達 兄哥,
惦佇龜羅必羅,
叮叮咚咚(”口珍””口珍”??)三八巷,
一二三四五六號,
烏魯木齊阿匹婆,
秤秤採採大家好,
有時袸天天叨叨,
三不五時去ㄑ?。
──────────────────────────────────

◎一晚,楓傑在屋旁的樹欉尿尿,不知隔壁鄰居經過,楓傑被嚇一大跳:「害我剉一得!」,鄰居阿伯:「是你害我剉一得!」

◎某天放學回家,楓傑央求阿嬤帶他去看牙醫,阿嬤問原因,只見楓傑的眼淚泉湧而出:「要不然我會變山豬!」原來是他擔心乳牙若未換掉,擠壓到新成牙的話, 新牙齒會長得歪七扭八,同學的媽媽就形容那會變成山豬!

◎一日傍晚,楓傑對路過的鄰居阿伯說:「阿伯~阿伯~~我跟你說一個好消息!是好消息哦~不是壞消息!就是我寫足皆字!(好多字)」

◎某天晚上睡覺時,楓傑眉頭深鎖,極不安地翻來翻去,偶而醒過來哭泣,阿嬤、姑姑、姑丈問都不回答(或著說不出)。
隔天一早,姑丈問他昨晚怎麼了?是不是做惡夢?他點頭,緩緩道出:「恐怖的玫瑰花~~」orz…
再問他故事內容是什麼,他卻說:「上課時邱老師講給我們聽的,很長哦,可是我不會講」

◎2006.04.22
楓傑把玩著小叔叔送的多啦A夢鬧鐘,他自己發現錄音功能,跟姑丈兩人,你一言我一語:「起床囉~楓傑起床囉~起床囉~」,玩得不亦樂乎。
突然,「姑丈最愛沒收人家的漫畫!」聞言,姑丈縱聲大笑!「誰叫你不乖!」
楓傑心有不甘:「那你為什麼還要罰我站?」姑丈再度大笑!「是你不好好站!」

看來,這小子很會記仇~~~管教他一定要有道理,絕不能「隨興所致」。

傍晚,一行人到郊外散步,走到堤防處,楓傑問:「我們要不要”蛇”去哩?」 姑姑笑:「為什麼要用”蛇”?光明正大走上去就好啦!」(”蛇”:偷偷摸摸行走的意思。一定是他平日被阿公罵多了:「你又蛇來這裡做什麼?你又蛇去那裡做什麼?」)

◎2006.04.29
一大早七點多,新竹下著雨,屋外傳來淒厲的狗嚎,受不了的姑丈,滿腔怒火,起身查看。門一打開,只見一隻小小瘦瘦的黑狗,全身濕漉漉地發抖著& hellip;姑丈不禁起了惻癮之心,拿了些雞骨頭給小黑狗。回房後,問姑姑:要不要把牠抱回嘉義?
待姑姑中午回宿舍,兩人決定把小黑狗帶回家。就這樣,楓傑多了個玩伴,取名Happy。
問他:姑姑回來你比較開心、還是Happy?他只是賊賊地笑,剛開始回答:Happy。後來就說都很開心!

◎2006.04.30 15:00
阿嬤邀楓傑練習寫字(阿公跟阿嬤認為,要端坐在桌前,看著都是字的書、都是拿筆寫字,才是讀書寫字~~~唉!),一共要寫五行,一會兒,阿嬤累了,說: 「我要去睡覺,你不可以趁機偷寫」(聽說楓傑如果寫輸阿嬤──就是寫的比較慢啦──會不甘願地在阿嬤的簿子亂畫),只見楓傑摀著嘴,嘻嘻地偷笑!(而阿嬤 更是為自己的計謀得意!!)

此時,姑丈&姑姑等待著楓傑寫完作業來看「冰原歷險記」(或「花田少年史」)。左等右等,一直等不到人。姑姑忍不住去探探,只見一隻躺平的小豬,兩腳翹到 椅子扶手,隨著阿嬤入睡了。不知此時,諜對諜的祖孫倆,是否在睡中也比賽寫字?

◎2006.05.01 19:00
吃晚飯時,剛洗好澡的楓傑,看到桌上的苦瓜炒鹹蛋,大叫:美味大餐哦!(嗯~~很容易知足的傢伙!不錯喲!)

飯後,姑丈跟楓傑各拿一片西瓜,快樂地啃著。突然,楓傑瞄到姑丈的西瓜已變成盆地,最後連紅色果肉都不見了。他飛快地張開嘴巴,試圖拼過姑丈吃西瓜的速 度,同時,目不轉睛地盯著姑丈的行動,深恐自己」吃輸了」。
楓傑吃完一片,趕緊再拿第二片,只見他張開嘴,狠狠地咬了一大口,然後大笑,因為西瓜被咬陷一大塊。

瞧他(倆)吃西瓜的狠樣,實在好笑!男生天性愛競爭嗎?連這也要比高下?

姑丈和姑姑去朴子拿眼鏡,楓傑也要跟。
在車上,姑丈說:「待會我先開車上新竹,姑姑明天會去學校看你表演」
楓傑:「孤孤單單一個人」
姑丈:「你去哪裡學的話?」
姑姑:「你是說姑丈一個人孤孤單單?還是我們都上去之後你一個人孤孤單單?」
楓傑:「我是說姑丈!一個人住孤孤單單。」

◎2006.05.02 10:00
楓傑在學校有表演,小熊班的成果展,主題為:小熊班的花園。
當他見到阿嬤跟姑姑到場參觀時,興奮地大叫大跳!很驕傲地跟同學說:「這是我姑姑!」(足見大人的參與,對小孩成長的重要!)
表演結束後,小朋友們要吃午餐,而我們也該離開。一走出校門口,聽見不知從何傳來的叫聲:「姑姑!再見!星期五要記得回來哦!」連忙尋找他的身影,對他揮 手,彼此才不捨地道別。

◎2006.05.09 17:00
今天楓傑因某事被阿嬤修理,打了五六下小腿,一條條的痕跡,姑姑跟姑丈輪番打電話回家了解情況,姑丈負責勸撫阿嬤,姑姑就安慰小的。
「姑姑跟你爸爸還有阿叔小時候也都被阿嬤打過,打比你慘哩」
平日大嗓門的楓傑此時低聲啜泣:「那你們被打後,還要跪嗎?…跪多久?」
姑姑講給姑丈聽時,姑丈:「喂~~被處罰還有討價還價的哦~~~」

◎2006.05.14 11:30
最近Happy似乎中暑,沒食慾,瘦成皮包骨。姑丈、姑姑跟楓傑一起帶Happy去朴子看獸醫,打了三支針,及餵食殺蛔蟲藥(大致是這類的藥)。姑姑詢問Happy的性別,醫師說,小便的位置在後面的是母的,前面一點的是公的。
此時,醫師娘抱另一隻小狗進來,楓傑即說牠是母的。為什麼呢?他壓低身子,比對兩張桌子上的小狗,推斷:另一隻小狗的小便位置在後面=Happy的小便位置–>Happy是母的–>牠也是母的。

19:00
Happy 還是沒什麼食慾,姑丈不忍,上網找祕方,得知可用嬰幼兒食品餵食,馬上買了幾小罐回家試。幸好Happy賞臉,肯吃一些,所 以精神好一點。而楓傑聞到雞肉泥的味道,又聽姑丈問他要不要(因為姑丈不確定另外沒開的兩罐要給人還是狗吃),就很想嘗嘗看。
可是阿嬤決定要留給狗,認為要先把牠的身體照顧好。偏偏楓傑不依,一直忸個不停,讀罐頭標籤:「X格較大嬰兒食品!這是給較大嬰兒吃的!為什麼我不能吃?」
姑丈捧腹大笑:「阿嬤教太多字了!」
阿嬤狐疑:「他唸得對嗎?你吃這個會變成小狗~~汪~汪~~汪~~~」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