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好好玩!

2008/12/21
~ 熊 ~

野人_教養好好玩_封面乍聞野人出版社的「教養好好玩 」一書時,得知作者彭菊仙小姐曾是叱吒風雲的職場女強人,為了孩子轉任全職媽媽,同時照顧就讀小學低年級、幼稚園與學齡前三個小孩,而且都是兒子!我的腦海不禁浮現一屋子充斥著小男生的尖叫與失控的畫面…心中滿是狐疑與納悶,作者到底有何法寶?是怎麼個好玩法呢?

本書的教養觀,肯定並強調每個小孩的獨特性。而書中的重點在於:因材施教,發掘孩子的特長,協助發揮各人的優點,同時大人緊抓住小孩的好奇心,不辭辛勞地設計教具、蒐集資料,以擴展小孩的知識見聞,寓教於樂。深詣知識產生力量的關鍵在於「學習熱忱」,開啟孩子們獨創、自主又快樂的學習之旅。

個人覺得很難能可貴的,作者完全不將孩子的學習摸索與錯誤嘗試視為洪水猛獸,反而創造機會讓孩子多方接觸,也藉此當作是自身的學習與修維良機。例如,引領三個兒子進廚房探索,大人小孩一起動手過節,豐富年節氣氛與童時記憶。

這些內容乃是本書的主軸,作者毫不藏私地展現各式各樣精采且獨特的學識教養秘技,族繁不及備載,建議大家細細參考。

關於孩子上小學之後的種種,作者也大方分享哦,像是家長如何與學校溝通,讓老師認識、接納自己孩子的真切面貌,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與孩子的受挫。並且在家協助孩子養成生活常規的建立與生活能力的習得,這需要大人極度的耐性與容忍。

其實,父母也是人,而非超人。個人蠻欣賞作者在書中坦述自己初為全職媽媽時的 “誤入歧途” ──原本的滿腔熱情,如今卻空洞到以「咖啡+網路」作為生活的動力──這部份篇幅雖不多,卻字字珠璣,如實地道出全職媽媽帶小孩的疲憊與茫然。有道是孩子讓父母看見自己的不足與弱點,作者很快地體悟出「快樂的媽媽,才能教出快樂的孩子」,「常常想起最當初放下一切回家帶孩子的心懷意念」,以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陪伴孩子,而且是好好也陪伴孩子,像工作時一樣『專心』地陪伴孩子,用最好的體力陪他們玩,用最好的心情擁抱他們,用最美妙聲音為他們講故事、演故事,用最清楚的頭腦處理孩子的無理取鬧」。

面對混亂局面發生時,作者建議如下的情緒控制方法。

一、 一定要做的事:深呼吸
二、 閉眼睛
三、 馬上告訴自己,他還是個孩子!
四、 請他自己處罰自己
五、 立刻走開,交給爸爸處理吧!
六、 舒緩經前症後群
七、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時時刻刻學習慢慢說話

書中也強調,升格當了媽之後,仍需抽空與老公單獨約會,經營小倆口的感情婚姻。同時切勿忘記自我照顧、充實新知,不僅外在是漂亮媽咪,內涵也是跟得上時代觀念哦

 



One Response to “教養好好玩!”

  • Nicole 說:

    選擇全職媽媽真是 “誤入歧途”~~~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該找出這本書來研讀,我最近快被搞垮了,每天要一杯咖啡才能提神!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